政务公开 >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南江县坚持“四到位”积极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

2016-10-09 15:55 来源: 市安监局 作者:市安监局
  截至目前,南江县共关闭小煤矿11处,退出产能78万吨/年,兑现财政奖补资金6500余万元(其中,县级奖补资金2300余万元)。2016年提前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去产能目标任务。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县安监局、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去产能措施,强力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以召开座谈会、谈心对话等方式,帮助煤矿企业认真分析当前煤炭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广泛宣传安全环保标准、要求和准入条件,及时传达国家及省、市、县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以及给予关闭煤矿的各类优惠政策和奖补资金,积极引导煤矿企业主动申请退出。

  三是奖补落实到位。利用中央、省、市对县和县财政安排的奖补资金,对主动申请关闭退出的煤矿给较高的奖励补助(其中,6万吨/年及以下矿井每矿奖补570万元,9万吨/年及以下矿井每矿奖补760万元)。同时,县财政适当补助资金,封闭井下设施设备,加快子关闭煤矿进度,杜绝了因撤出设施设备引发安全事故。

  四是人员安置到位。利用国家对煤炭产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采取分散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方式妥善安置关闭矿井从业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