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测预警

4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发布日期:2020-04-01 11:36   浏览量:

4月全市主要自然灾害为火灾、小麦条锈病等。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均值偏高0.5℃左右。其中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平昌县17~18℃,南江县16.5~17.5℃。总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少1~2成,其中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50~60mm,通江县、平昌县60~70mm。月内主要天气过程:2~4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1~13日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3~5℃;17~19日小雨;25~28日中雨。

综合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发生的森林火灾,以及气象、物候、林下可燃物载量、历史同期森林火情等因素,预计4月全市森林火险趋势较为严重,特别要防范因清明祭祀、违规使用明火、随手丢弃烟头、雷电等引发森林火灾的情况。

4月全市小麦已进入孕穗、抽穗期,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受冬前菌源量大、冬季气温偏高和春雨时期等因素影响,加之春季气温回升快,连降春雨,小麦条锈病持续发展的条件下,可直接造成全田发病,导致小麦减产。未来气候极利于小麦条锈病流行,要及时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控制条锈病的流行蔓延。

综合分析气象信息,4月份发生洪水、山洪的机率较小,但须注意春雨易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汛期即将到来,要全面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演练,储备好应急物资设备,开展好汛前隐患治理,打早打小,确保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