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测预警

2020年5月份全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06 17:42 文章来源:巴中市减灾委员会   浏览量:

巴中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5月份全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风险分析报告的通知


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县、经开区减灾委

近期,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林业局、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气象局、巴中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和应急管理局相关责任科室,对20205月份全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形成了20205月份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风险分析报告。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提早谋划,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巴中市减灾委员会

2020430

 

 

20205月份全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风险分析报告

 

430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林业局、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气象局、巴中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和应急管理局相关责任科室,对20205月份全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

综合判断,5月全市主要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风险种类为火灾、地质灾害、山洪、泥石流、夏季蔬菜病虫害灾害。旅游事故、交通事故等。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主要降水过程为69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315中到大雨;1820中到大雨;2527中雨 

根据历史同期水文资料结合气象降水趋势预测分析预计5巴中市境内主要江河可能发生23洪水过程,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的概率较小。不排除部分中小河流因受局部暴雨影响发生灾害性洪水的可能。根据5月历史同期资料分析,巴河风滩站发生最大流量5000m3/s概率16%发生最大流量大于10000m3/s的概率为4%。请相关部门注意局部暴雨引发的区域性暴雨洪水、内涝以及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各种次生灾害,并做好洪水防御准备工作。

综合气象、物候、林下可燃物载量、历史同期森林火情,以及全市降水情况等,预计5月全市森林火险趋势较大,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部分地区火险等级可达3。市民外出旅游踏青等户外活动骤增,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五一期间我市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气温将超过30摄氏度,气候干燥,可燃物多,易发生森林火灾。

农业方面,草地贪夜蛾、玉米螟虫、稻瘟病(稻叶瘟)、水稻螟虫、稻水象甲有发生的趋势和风险,注意监测适时防治。   

旅游方面建议注意恶劣天气影响,5月进入汛期,暴雨、大暴雨等降雨过程将明显增多,受强降雨影响,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非汛期将大幅增加,靠山、临崖、高陡边坡发生小型崩塌,南部低山区发生滑坡,北部山区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较高。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形成的高切坡、深基坑、开挖强度大的区域易导致人为地质灾害发生。建议对排查出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提前转移人员,对威胁到景区、农家乐、民宿店、度假区等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采取措施。要强化特种项目管理,对驷马水乡玻璃桥,诺水河玻璃栈道等涉及特种项目要做好风险评估。要做好客流疏导,对景区最大承载量提前做出预警。加强对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检查,防范因电气、乱丢烟头等引发的火灾。

期间车站人流、车流增多,要采取措施防范好踩蹋和恐怖袭击事件,管好人车路,严防交通生产安全事故;严防农村客运和水上运输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危险货物运输量大,建议在节日期间通行光雾山的危化和货运运输车辆采取措施保证安全。农村道路弯多路陡,要特别注意自驾车行车安全。

节日期间,商家促销活动密集。建议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报批程序,严防商贸展览、促销活动发生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