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测预警

2021年3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3 09:33   浏览量:

巴中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3月份全市自然灾害

风险分析报告的通知

 

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县减灾委:

近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对20213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形成分析报告。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提早谋划,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巴中市减灾委员会

(代章)

202133

 

近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对20213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综合分析,3月份全市森林火灾形势极为严峻。

全市3月气候趋势预测。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其中巴州区11.512.5℃,恩阳区11.512.5℃,南江县1112℃,通江县1112℃,平昌县11.512.5℃。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其中巴州区2535mm,恩阳区2535mm,南江县2030mm,通江县2535mm,平昌县3545mm。主要天气过程:13日,小雨;58日,小到中雨;1618日,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57℃;2223日,小雨;2830日,小雨。

森林火灾风险等级高。我市属于森林火灾高风险区,3月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综合气候、可燃物,结合全省和全市历史森林火情,特别是疫情在我市得到控制,市民野外活动诉求增强,郊区山区旅游踏青赏花人流量增大,野外用火增多,火源管控难度骤增,多个不利因素相互叠加,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须特别加以防范。

水旱灾害风险较小。综合分析1月底土壤墒情、2月份降水及3月份降水预测情况,结合历史同期情况分析,预计3月份全市水旱灾害的风险较小,但要特别注意部分山区因旱导致人畜饮水困难的风险依然存在。

地质灾害风险较小。3月我市处于地质灾害低发期,灾害发生的频次与2月基本相当或略偏重,但需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崩塌、滑坡等灾害。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区域为交通沿线、景区、房前屋后以及采空区等。

当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各地应重点防范城市运行、建筑施工、农业生产、企业生产经营等领域受灾影响,确保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