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知识

应急科普丨植树节要来了,消防蜀黍和你说说森林防火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20-03-09 16:01 文章来源:遂宁消防   浏览量:

312日是什么节日

是的!是植树节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树需要十年才能成长但是一场森林大火可以轻轻松松的毁掉成百上千公顷森林这样一片森林的形成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所以种树重要,防火也同样重要!大家也许对森林火灾还不了解不知道森林火灾对我们的严重性森林火灾的发生会对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危害和损失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先带大家去看看那些可怕的森林火灾案例


20174312时,晋中市太谷县范村镇发生森林火灾,在扑救过程中,4名扑火队员因火场风向突变被烧成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起火原因为村民上坟烧纸引发,过火面积约20公顷。


2016214日,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上江乡良美村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10公顷。


198756日,大兴安岭北麓林区的特大森林火灾持续燃烧了28个昼夜,过火面积1.33万平方公里,森林受害面积101万公顷,相当于一个葡萄牙。当地森林覆盖率由火灾前的76%降为60%。起火最初原因是一位林场工人启动割灌机引燃了地上的汽油造成的,灭火时只熄灭明火,却没有打净残火余火,致使火势失控。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顷林。发生森林火灾主要原因是什么?森林起火的原因中,除了自然原因,更多是人为原因,比如吸烟、野炊、取暖等等。眼下正是春游的好时节,此外清明节也将临近,上山焚香祭祖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大家一定提高森林防火意识,文明祭祀,在野外最好不要使用明火。

森林八不准
1、不准在山上燃放烟花爆竹
2、不准在山上乱丢烟头火种
3、不准在山上道路两旁烧杂草
4、不准在山上烧田坎、烧禾杆、烧灰积肥 
5、不准在山上烧烤食物和生火取暖
6、不准在山上带火种劳作
7、不准小孩在山间林内玩火

8、不准在山上祭祖时烧纸钱

火灾无情在消防员们没有到达现场时,我们自身应该怎么来保护自己呢?

一、迎风向下突围

在遭遇森林火灾时,万不可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防止被浓烟烈火所困。首要记住的是不要顺风而逃,极易被火追上并围堵住;也不能往地势高处逃生,随着烟气上升,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的快得多。

正确的逃生方法是用衣服包头并捂住口鼻,憋一口气,沿着逆风方向,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向下或横走逃生。

二、火烧迹地自救

万一被火所围困或被火截断了退路,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应尽可能的为自己制造、扩大安全范围。可以在自己所处位置的顺风方向点火,将山林或草原烧出一个安全区域,这个区域就是火烧迹地

如果还有道路、河沟等可以依托的地形,应果断在其外侧迎风点火,使新点的火往大火头方向逆风蔓延,用火去阻止大火的逼近,扩大安全范围。

三、俯卧蜷曲避险

当火临近时,应选择植被较少处或在下风侧巨石后躲避。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为防烟气侵袭,可用手扒开浮土把脸放进湿土小坑内,用衣服包头,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双手抱头向下蜷曲在地上。

此外还应注意,化纤服装受热时易收缩熔化,黏热的熔化物会附贴在皮肤上,因此应尽量将身上的化纤类易燃衣物除去,防止加深、加重皮肤灼伤。

森林火灾对人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和浓烟,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由于森林里树丛茂密,起火有时难以发现。因此人们在进入森林时应注意观察留意,飞灰、火烟味等火灾警报。最后请谨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让绿水青山永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