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知识

气温“断崖式”骤降警钟再次敲响

警惕这一“隐形杀手”!

发布日期:2020-12-16 16:49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烤火不关窗,关窗先灭火。冬季气温较低,不少家庭生炉子取暖。而同时,冬季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时期。人们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

据了解,近几年因一氧化碳中毒致人死亡的事件,我市就有多起。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中毒后如何科学快速地施救?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事件 一氧化碳中毒悲剧时有发生

11月下旬,巴州区曾口镇硐坪村发生一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在家中洗澡的李女士缺氧晕倒,当家人闻讯赶来时,李女士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家人赶紧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李女士家用的是燃气热水器,疑似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近几年因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我市屡有发生。20181128日上午,巴州区平梁镇胜利社区某出租房内发生一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送医院抢救的悲剧。经调查,该事故疑似一氧化碳中毒。

201723日上午,通江县板桥口镇焦城寨村村民赵某某和孙女赵某某被人发现死于家中。经调查,两人在22日晚入睡前,将装有煤块的火盆放入卧室内取暖,随后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原因 环境通风差的地方易导致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指一氧化碳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产生的中毒现象。巴州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科长熊亚军说,凡是碳或含碳物质在燃烧不充分之时,都会产生一氧化碳气体。家庭或生产场所等环境通风差的情况下,煤炉产生的煤气、液化气管道漏气、工业生产煤气或矿井中的一氧化碳吸入都可导致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比氧气更容易被吸入,所以很多人都不易察觉。熊亚军说,当人吸入后会引起血氧含量降低,出现以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为主的表现,并可伴有不同的并发症。持续吸入15分钟以上就有生命危险,中度及重度患者易患神经衰弱、偏瘫、智力障碍等病症。

熊亚军介绍,通常说的一氧化碳中毒多指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其症状、表现与中毒程度、患者既往健康状况以及中毒时活动状况有关。

从中毒程度上分,又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熊亚军说,轻度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力下降、耳鸣、恶心、乏力、心跳加速、休克等症状;当中度中毒时,患者除有轻度中毒症状之外,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心率失常、烦躁、行动迟缓嗜睡、昏迷等症状继续加重;如果是重度中毒,患者则进入昏迷状态,阵发性强直性痉挛、肌张力降低、面色苍白或青紫,甚至死亡。至死亡。

 

施救 将患者迅速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

 

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所以当发现有人中毒时,应立即将其转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并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熊亚军说。

首先要立即开窗通风,切断污染气体来源,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同时要确保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导致窒息。对有昏迷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另外,现场抢救患者时,抢救者应注意防止自身中毒,必要时须配戴有效的防护口罩或面具。切不可对患者采用民间流传的灌醋、灌凉水、接地气等土方法,以免导致无法弥补的后果。

对处在昏迷期间的患者,护理工作也非常重要。熊亚军说,保持呼吸道通畅,定时翻身以防发生压疮和肺炎,注意营养,必要时鼻饲。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从昏迷中苏醒后,应尽可能休息观察2周,以防神经系统和心脏后发症的发生。如有后发症,给予相应治疗。症,给予相应治疗。

 

预防 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最重要

 

记者从市安办了解到,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近年来,我市相继发布了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通知,在乡镇、小区、村社悬挂烤火不关窗,关窗先灭火等横幅,开展安全知识五进活动,提醒市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如果在通风条件差的环境内感觉到头昏、意识不清、恶心等症状时,应考虑为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应尽快送到有高压氧舱治疗条件的医院就医,以减少出现后遗症的发生几率。

很多事故都是可以完全避免的。市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注意通风,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白天使用煤炉取暖时要打开窗户,让屋中空气流通,要保证氧气的供应;晚上睡觉前必须检查火炉或煤炉是否封好,同时要保证屋内通风。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

安全使用家用电器,不用劣质的电器产品,不超负荷使用,电炉、电熨斗、电热毯、电吹风等电器用后,要及时切断电源,置于安全地;严禁使用不合格的或已达到报废年限的燃气具及表具,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气要防止气体泄漏,用后要随手关闭气源阀门,烧煮东西要有人看管,防止发生事故。冬天洗浴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浴时间不要过长。

另外,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