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巴中市公安局增强“八力”深化森林火灾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6-10 10:16   浏览量:

巴中市公安局牵头开展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行动中,增强“八力”,深化森林火灾专项整治,努力促进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整治动力。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对做好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极端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内在动力。

二是健全协作机制,增强整治合力。加强与成员单位协调联系,科学研判,会商会诊,建立健全森林火灾信息共享、扁平化指挥调度、同步上案、防控管控和执法办案支援配合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增强整治推力。明确成员单位责分工,落实各警种工作责任,实行首接负责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日常“督考推”,严格考核奖惩,增强工作推力。

四是动员广泛参与,增强整治势力。向社会普及违规野外用火的危害和管控野外火源、打击纵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的重大意义,公布报警、举报渠道,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专项整治,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共同整治社会氛围。

五是严厉执法打击,增强整治威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协作配合,加强检查执法,严禁将火源带入林区;加强巡查执法,及时发现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加强案件查处,森林火灾处置扑救与案件侦破查处同步开展,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威慑违规野外用火和纵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等违法犯罪。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整治能力。加强森林警察等专门力量建设,充分调动农业农村、林业部门行政执法力量,加强违规野外用火巡查执法和森林火灾行政案件查处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队伍教育培训、装备保障、执法标准建设,增强专项整治能力。

七是加强基础建设,增强整治物力。加强汇报协调,争取多元投入,合理实施有关基础建设项目,加大野外火源发现识别报警装备、野外火源管控处置专用设备装备、森林火案侦破查处装备建设,增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物力保障。

八是广泛宣传教育,增强整治引力。广泛宣传违规野外用火危害性、造成森林火灾法律后果严重性,以案说理、以案释法、以案示警,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有关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政策方针,自觉拥护支持、积极参与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