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恩阳区:分级分类落实责任,宣传、整治两促进,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2-03 10:31 文章来源: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一、建立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

一是高效调整森防指成员和转隶移交办公室。20201231日,恩阳区完成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森防指成员调整,并在网信、公安、农业农村、应急、气象、消防抽排精干力量组建森防指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二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之初,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专题视察森林防灭火工作,解决工作困难,财政划拨专项资金10万元到森防指办公室,配备专用车辆;于恩阳区开展巴中市2021年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对体系建设成效进行综合检验,示范带动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高效运转。三是科学有效修订森防应急预案和不留死角落实挂包责任。结合实际,邀请省安科院专家修订出适合我区的森防应急预案,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少不必要环节,最高效率的开展工作;建立“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挂包责任体系,按时落实18个区级领导包镇(街道)、290个镇领导包村,1362个村干部包社、户、山头的多级挂包责任。四是分区域行业、分重点人员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建立健全专项森林火灾处置预案,将机场、重点林场、林区寺庙、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企业等场所和行业单位进行分项分区布控,由相关单位负责人作出森林防灭火专项承诺,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和强化监护人责任,加强智力残疾、精神障碍、中小学生等“三类重点人员”的监护管理,特别是对清理排查出的精神病人1000余人、送医强制治疗5人、纳入《治安重点人员信息系统》监管52人进行一对一监护看管,病情较重的落实一名民警协助监管。

二、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提高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

一是制定清单式宣传计划,明确宣传任务。将宣传作为森林防火的重要一环,对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划分宣传任务,形成任务清单,纳入森林防灭火专项考核。二是高火险区域全覆盖入户宣传,责任到人。在林区镇实行干部挂包入户宣传,制作宣传责任告知书,挂包入户干部和农户双签字确认,并在农户大门上张贴“火源不入山”的温馨提示;三是广泛宣传“禁火令”。印制《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森林防火告知书》《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等资料102500份,到各镇(街道)、村社、景区、学校等地张贴宣传;录制《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音频,在森林火险高发时段,利用村村响广播、森林防火巡回宣传车、摩托车小喇叭不间断播放。四是利用各类媒体滚动宣传。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电视和广播等平台,滚动播报森防宣传内容;制作森防宣传专题片两期,结合森林防灭火警示教育片组织各级收看,做到了电视有画面、新闻有版面。

三、扎实开展整治,全面完善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对照清单分项分类精准整治。按专项整治时间节点,分项分类精准整治,目前,除基础设施建设和需长期坚持提升的整治项目外,其他整治内容已有68项整治完成。二是注重日常隐患排查整治。结合冬春森林防灭火特点和重点,扎实开展林下可燃物、林区寺庙、输配线设施、消防通道、隔离带、村应急站等专项整治行动;实行问题、隐患备案消号和督办制度,现已清理隔离带18公里、林下可燃物20余吨,建设高观山林场消防通道4.7公里,分片区建立专职扑火队伍4支,建设村应急站309个,共整治销号问题隐患230个。三是利用“两书一函”,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整治推进过程中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者督查发现的问题,开展约谈和通报,利用考核手段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