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简报(24期)

发布日期:2021-04-06 18:28   浏览量:

巴中市多举措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区县动态】

恩阳区“四再”抓实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责任再压实。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调整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成立森林防火应急小分队,制定处置森林防灾应急预案,严格实行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社、村干部包户、护林员包林区的“四包”责任制,做到层层传导、压紧压实责任;二是宣传再落实。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利用微信群、QQ群发布信息900余条,各村(居)悬挂横幅40余处,张贴防火须知、防火命令10000余张,同时利用村委换届走访进行入户宣传,切实增强了群众的防火意识,做到家喻户晓、尽人皆知;三是队伍再夯实。以各涉农村(社区)为单位,按照每支队伍不少于10人的要求,组建了20300余人的森林防灭火队伍,强化就近支援制度,不定期组织学习灭火技能培训 四是巡查再加强。由镇林业站牵头,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等中坚力量,对全镇可能存在的火灾风险隐患点进行再排查,对森林防火应急小分队进行扑火灭火方式再培训,对防火物资配备进行使用功能再检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每日巡查制度,确保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

南江县国有林场多举措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取消所有干职工的请休假,各管护站护林岗位严守以待,重点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国林场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严格落实24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24小时畅通,及时修正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办法,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出击、有效应对、及时处置。真正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目标二是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国有林场向周边乡镇10个村散发防火宣传单200余份,在林区主要路口悬挂防火宣传横幅50条,出动森林火宣传车、防火广播100余人车次,喷刷防火宣传标语120余条,确保森林防火知识进村入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晓。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氛围;三是全面启用“防火码”。国有林场按上级要求制作进出林区“防火二维码”,悬挂在景区门口陈家山十八月潭、大小兰沟等进山醒目哨卡位置,并要求进山人员扫码入山,做到人员入山尽知晓。特别是光雾山镇通往黄角坝管护站的林区路,天气晴朗,每天前往林区锻炼身体的市民络绎不绝,安排值班工作人员不厌其烦、手把手的教人操作,力求做到进山人员100%的扫码;四是加大林场扑火队员培训。对森林扑火机具,无人机、油锯、风力灭火机、森林高压水泵等机具操作、维护、管理等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林场扑火队员对森林火灾扑救技术、战术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科学、安全扑救森林火灾;五是做好野外用火巡查。五个国有林场守护3.89公顷生态公益林,保护生态、守护家园,是全县国有林场职工的首要职责。五个国有林场在高火险天气期间,率先使用无人机巡山,从而大大提高了巡山护林效率。国有林场所有护林员每天开展巡山护林不少于8小时,加大野外用火巡查力度,全方位排查森林防火安全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和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