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简报(25期)

发布日期:2021-04-06 18:28   浏览量:

岳剑出席巴中市森林防灭火工作

紧急视频调度会

330日,巴中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召开。副市长、市森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岳剑出席。

会上通报了我市森林防灭火有关情况,部署近期工作。岳剑指出,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落实各项要求,确保我市不发生森林火情和火灾。要严格落实工作措施,抓好违规野外用火管控,把群众祭祀火源、烟花爆竹火源、农事烧荒火源管控住;抓好老人、小孩、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以及祭祀和林区施工人员管理;抓好宣传教育,让防灭火意识入脑入心;抓好林区管护,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实行“双清零”动态管理;抓好火案查处,对违规野外用火等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要全面进入警惕状态,按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开展防火和安全扑救训练,加强会商研判、森林火灾监测和预警报告,严格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求逐级归口上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守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县动态】

恩阳区积极探索跨县联防联控,破解跨界林区防火难题恩阳区尹家镇毗邻南充市仪陇县张公镇、阆中市望垭镇,在森林火灾联防工作过程中,恩阳区积极探索打破县域界限,坚持“自防为主、团结协作、积极联防”的方针,积极建立协作关系,不断强化群防群治工作力量一是资源整合加强宣传引导。坚持防火无界、扑火无界”的工作原则,尹家镇与毗邻的仪陇县张公镇、阆中市望垭镇建立起县域边界联防、联控、联救的工作机制。共同组建一支28名文化素养高、熟悉政策法规的义务宣传队伍,对边界线农户进行全覆盖宣传,召开各类村组会、坝坝会30余次、悬挂横幅40余条、设立防火标60余处、集中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切实增强了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二是区域融合加强信息联络。建立健全镇村协作共防的联合平台,在高火险时段形成镇政府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的每月一调度、每周一会,边界村“两委”班子每日一联系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电话沟通、座谈等多种形式,及时沟通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短板,实现信息共享、工作互商,做到机制上耦合、资源上聚合、工作上联合、力量上整合,切实提高了协同防灭火作战能力三是干群联合加强协同巡防。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协议》,组织边界村的护林员、群众扑火队、村社干部建成联合巡逻队,每日对林区边缘、重点目标、重要区域开展联合巡逻,开展火源监督检查的常态化管控,充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共同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实现毗邻区域森林防火万无一失,筑牢森林火灾“防火墙”,确保森林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平昌县南天门旅游景区“四长合一”联保模式“三管”责任见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防灭火指示精神,执行全省最严防火命令要求,平昌县南天门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根据辖区实际,探索“网格长、班长、楼栋长、防灭火联保组组长”“四长合一”联保模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责任心和责任感,压实干部、群众责任,真正实现管得住人、管得住火、管得住山、最终管得住“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能力,同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一是科学划定联保区域。按照“科学合理、便于管理、卓有成效”原则,优化网格管理,明晰联管边界,各村(居)结合森林分布、农户聚居、田间地头、坟头位置等实际情况划分联保区域,落实“定人、定物、定车、定位”等“”举措,构建“走得到、看得见、管得住”的森林防火及大安全工作基层治理体系;二是民主推选联保组长。推行联保区域联保组长负责制,联保组组长实行推荐审批制,具体由具有管理责任的村干部推荐—联保范围群众推选—村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表决—支部村委审查—管委会审批”的推荐审批流程三是推行“四长合一”联保模式。整合“多元”管理责任。推行联保区域联保组组长负责制,将村(居)网格长、班长、楼栋长、防灭火联保组组长四块人员力量整合推行“四长合一”联保模式。联保组在各自联保区域承担森林防灭火、大安全工作、乡风文明行动、村(居)民说事、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试点推行联保范围群众修房建屋、办理低保困难申请等其他手续联保组组长先审签意见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保障群众利益平;四是严格联保监督考核。管委会出台《平昌县南天门管委会安全工作(四长合一)联保管理办法《平昌县南天门管委会安全工作(四长合一)联保管理考核细则》,明确由村居干部直接考核联保组组长,考核分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报管委会存档运用。一是对森林防灭火、安全排查等日常联保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月度考核,每月计发通讯补贴;二是推行“优秀、合格、不合格”的季度等次考核,两个季度考核不合格的,按程序更换联保组组长;三是对联保组成员进行年度综合考核,每个村(评选最优联保组组长1人、优秀联保组组长2人,管委会给予现金奖励;四是根据《平昌县南天门管委会安全工作(四长合一)联保管理考核细则》对直接负有管理责任的村(社区)干部进行同步考核,同步奖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