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简报(26期)

发布日期:2021-04-06 18:29   浏览量:

何春督导平昌县森林防灭火工作

   

 4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春带队督导平昌县森林防灭火工作。

何春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平昌县五峰国有林场、镇龙镇、望京镇等地,实地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目标责任书签订、防火责任落实及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野外火源管控、应急扑火器具的储备和保养、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一线监管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何春指出,要强化政治担当,务必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谆谆告诫,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对此次暗访督查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同时,要完善基础保障,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和扑火队伍建设;要强化隐患排查,进一步摸清家底,及时整治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要严格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林场主体责任;要加大暗访督导,务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地落实。

座谈会上,何春还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何平在市委党建工作会议及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区县动态】

恩阳区镇(街道)323”机制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抓住三个环节。区森防指办指导镇(街道)一级党委政府通过分析研判森林防灭火形势,抓好“管人、管火、管林”这三个关键的环节,建立“职责清晰、防控严密、措施有力、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两级责任。区森防指办要求镇(街道)建立森林防灭火巡查制度,落实好镇、村两级责任。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成立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同时在村(社区)分别落实责任人员和值班人员。采取“经常查、突击查、重点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防火情况进行检查,从宣传是否到位、火源管理是否到位、卡点值守是否到位等方面狠抓落实,确保林区安全。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镇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沟通反馈,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问题隐患得到及时解决;三是提高三个能力。组织开展镇(街道)开展应急演练,通过应急响应、火情处置、器材使用、火场清理进行了模拟演习,提高了镇(街道)应对森林火灾的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火灾扑救能力,提升了森林防灭火处置实战能力。

平昌县 “四个加强”筑牢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多次召开镇村两级森林防灭火专题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防灭火要求的规定》,切实履职尽责,严格遵守“五个带头”“五个不准”。同时,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利用“村村响”、小喇叭等,循环推送省市县森林防火禁令和森林防灭火安全常识,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用火、防火、扑火意识,提升群防群治能力;二是加强防控能力。成立平昌县澌岸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建立镇村社三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分村成立应急队伍,组建50人机动应急队伍,通过业务培训、模拟应急演练,提升森防队伍防控能力,保持队伍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三是加强火源管控。细化村民聚居点及老旧房屋边坡、撂荒地、坟地等易发火点监控措施,强化对进入重点区域的人员和车辆的检查,加强在校学生、残障人群监护人等的森防教育,抓实吸烟人员、外来人员、野外作业人员等高危人群的重点关注,确保“看住人、管住火”;四是加强处罚力度。明确各村护林巡逻人员,划定责任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根据天气情况,增加人员巡逻频次,对违规用火的个人及时进行制止,造成严重影响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各联村领导会同镇级相关业务部门到村到社指导督导,补齐森防工作短板,对巡防不力、巡防懈怠的个人及部门进行严肃批评、警示谈话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