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简报(27期)

发布日期:2021-04-09 14:47   浏览量:

王善平赴恩阳区暗访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42日,市委副书记王善平率队前往恩阳区明阳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在明阳镇林业站,王善平现场查阅森林防灭火检查登记台账,与值班值守人员认真交谈,详细了解全镇森林情况、责任分工、日常隐患排查、常态化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就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值班值守安排、火源管控等情况进行重点了解。

王善平强调,森林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春季尤其是清明节期间,群众野外用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大家要在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落实,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松懈心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逐级压实责任,筑牢筑严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这项工作。要加强野外用火管控,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切实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要摸清底数,不断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落细责任,乡村党员干部、护林员要坚守岗位,切实发挥巡护人员的“哨点”作用,确保每个山头有人守、每片森林有人巡。森林防灭火既要着眼长远,又要抓好当前,要切实加强实战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部门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相关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通过党组会OA系统传达学习了326黄强省长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以及322赵文峤同志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021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周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分管负责人牵头对涉及发展改革委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抓好落实,要求办公室提醒、机关纪委督促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灭火命令》和《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倡导清明节文明“祭扫”二是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委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机场、火车站、粮食物资储备库、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消防隐患排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倡节日期间就近旅游并注重安全出行。

    市民政局:“四到位”筑牢清明安全祭祀和森林防灭火的铜墙铁壁。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谆谆告诫,充分认清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做好清明期间的安全祭扫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各地精心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突出“倡文明祭祀 护绿水青山”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报刊、电视台、公益宣传广告等传统媒介宣传的同时,突出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平台为主流,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兴媒介优势,积极开展网络祭祀、时空信箱,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网络祭奠平台寄托哀思,营造良好氛围;三是部门协同到位。各级民政部门强化主责意识,主动牵头联合文明办、公安、应急管理、林业等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强化协调配合,加强路口和现场管控,全力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森林防灭火工作安全有序;四是服务保障到位。各殡葬机构在清明节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员到岗、定岗定责,落实经费、人员、物资保障,以最优的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推行错峰祭扫举措,组织开展“天堂信箱、思念墙、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领群众树立文明低碳祭祀理念。

清明节期间,全市民政殡葬机构共服务保障祭祀群众18.7万余人,投入保障人员621次,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单1余张,免费赠送鲜花3.6万束,黄丝带9540余条,天堂信箱卡9048余张,免费专线接送祭祀群众4500余人次,保障资金26.8万元。各地全力做好群众祭扫安全工作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市未发生一例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