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简报(28期)

发布日期:2021-04-09 14:48   浏览量:

巴中市筑牢清明“防火墙”

扎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区县动态】

恩阳区:一是清明期间,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玉甫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司城街道暗访督导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在司城街道办事处、高岸社区、碧石村等地,认真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解剖,要求相关单位对标落实、整改到位;二是区级各挂联部门,成立以局主要领导的工作组的,进驻镇(街道)、重点林区蹲点督导,累计派驻工作组成员已经达到300人(天、次);三是各镇(街道)派出森林防灭火巡逻宣传车,沿镇村道路不间断开展巡逻和宣传,各村组建摩托车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宣传两个禁令和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累计出动执法、宣传车300余台次,宣教人员700人次;四是开展文明祭祀倡议活动,全区发放张贴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16万份,基本做到了全区群众全覆盖;五是后调人员成立清明森林防灭火巡查小组7,人员60名,对全区309个村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03个,全部落实措施整改到位是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立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暗访督导,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森林火灾、火情。

巴州一是强化火源管控。持把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清明期间区乡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全部在一线督战,应急、林业等相关部门的全体人员全部在一线巡查,全体乡村干部全部在一线值守,在重点林区入山口设立入山检查点103处,规范使用“防火码”,加大火源收缴力度,严禁带火入山严管农事生产用火严格规范林区寺庙燃放鞭炮、烧香行为,严禁林区公墓、坟主祭祀用火,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对1133处坟园和1227名智障人员落实监管人员,防止特殊人群玩火成灾二是广泛宣传教育。采取多形式多维度推进宣传教育进林区、进校区、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构筑全民思想防线,提升群众法治观念,推动群防群治全面形成。清明期间推送森林防火短信120万条,LED滚屏207处,出动宣传车380辆次,制作标语(横幅)1420条、固定标牌(碑牌)825个,发放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和宣传资料2万余份,把森林防灭火宣传送到村民家中,送到群众耳边,不断提升全民防火意识三是做好应急保障。选聘的826名生态护林员节日期间进行常态化巡山护林;全区7000余名各类扑火队伍(区森林专业扑火队,乡镇(街道)半专业应急扑火队,村(社区)的群众义务扑火队)整装待命、带装巡护;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预警监测,提高预报精度,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平昌县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蹲点督导到位。县级分管领导带队到森林防火重点镇、重点林区开展实地督导,县森防指专职副指挥长到五峰国有林场开展巡山护林,“一办六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开展督导。镇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地过节,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督办落实,包村(居)镇级领导、包社包户(山头地块)村居干部一律到包干责任区域一线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清明节”期间,县级领导到镇开展督导8人次,镇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37场,镇级分管领导到村(居)开展督导230余人次,村(居)干部入户650余次二是倡导祭祀新风,宣传教育到位。“清明节”期间,全面禁止在林区或林缘200米范围内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用鲜花祭祀,植树缅怀、踏青遥祭和家庭追思会等形式缅怀先人、先烈、先贤。特别是南台山公墓设置了“鞭炮、香烛草纸换鲜花点”2个,兑换、送出鲜花2400束,黄丝带723条,接待祭祀群众5000余人次。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通过横幅标语、微信短信、“村村响”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入户宣讲、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继续加强对“两个命令”、《平昌县人民政府关于明确森林火险区划等级和森林火险重要时段的通告》《平昌县野外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以及森林防火知识、森林火灾避险知识、文明祭祀知识的宣传力度。“清明节”期间,新悬挂宣传横幅800余幅,发送手机提示短信(微信5700余条,“村村响”广播1200余次,出动流动宣传车42台,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全县所有公职人员自觉遵守“五个带头”,严格落实“五个不准”,共签订《平昌县公职人员森林防火承诺书》2万余份三是强化应急处突,值班值守到位。各级各部门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主班与副班、内勤与外勤”双线运行工作机制。“清明节”期间,全县累计出动巡查处突人员450余人次,内勤值班180余人次。生态护林员充分利用“熊猫护林员APP”,全天候开展巡山护林2400余人次。县森防指办每天对森防指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办、管委会、管理局)值班值守情况开展抽查,节日期间,共抽查镇级单位和县级部门60余次,各单位均严格值班值守,未发现缺岗漏岗现象。县、镇、村三级扑火队员坚守岗位,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同时全面加强对现有扑火机具的维护保养和检修,确保“打小打早打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