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45”发展战略

《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出台背景及其主要内容解读

发布日期:2020-09-27 10:08   浏览量:

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工作,历经2探索实践,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市应急管理局与四川安全技术中心合作起草了《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以下简称标准),巴中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917日正式批准发布这是国内第一个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的地方标准。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标准》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请介绍一下《标准》出台的背景和起草过程?

 

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下发后,巴中市应急管理部门迅速将做好乡村振兴的安全保障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起草的《巴中市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实施方案》经市委第22次深改领导小组会议通过率先在通江县诺水河镇启动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镇建设通过2年多的实践与探索,我们认为,编制一套标准化的《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有助于全面提升巴中市乡村振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度降低乡村各类事故与伤害,大幅度提升全社会安全素养和全社会安全感,从而更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健康发展。

为此,20204月,应急管理局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本标准的立项申请,并确立项。巴中应急管理局联合四川安全技术中心成立标准起草工作组,对标准编制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起草工作组调研收集大量相关资料,吸收巴中近10年来创建四川省安全社区的成功经验,6形成标准初稿,针对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内部会议,并对标准的框架、技术内容进行详细讨论与修改。

20206月到20208月,标准起草工作组将标准初稿向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专家征求意见,且通过巴中应急管理局网上系统公开征求意见,充分收集反馈意见并对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93日《标准》通过专家评审组评定。

问:《标准主要内容集中在哪些方面?

答:标准编制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四川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和《巴中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标准化工作导则》,借鉴参考了GB/T 33000-2016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450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和DB51/T1795-2014安全社区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

主要内容包括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的术语和定义、建设管理等三部分内容。术语和定义部分重点对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相关要素进行了定义,比如安全、乡村、风险评价、安全促进、安全绩效、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等。

建设部分重点。主要对乡村振兴可能涉及的事故与伤害规定建设应包含和侧重的内容;具体分为基本安全项目和助推乡村五大振兴重点项目。

基本安全项目的策划主要针对乡村的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问题,采取针对性预防干预措施和促进项目。主要涉及到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社会治安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居家安全、学校安全、特殊群体安全、旅游安全、涉水安全、防灾减灾与环境安全等13项基本安全促进项目。实际操作中可根据乡村的实际情况、风险隐患相对集中或部分采取针对性的安全促进项目。基本安全项目解决的是安全基础问题、整体安全环境治理,强调打基础。

 助推五大振兴的重点项目,围绕巴中乡村振兴建设主要内容,针对建设中的风险和安全隐患,以及建设完成后运行中的风险,以项目化手段予以系统干预乡村振兴中可能因为新工艺、新设备、新方法而带来的复杂性风险,保障乡村振兴具有良好的安全环境和氛围。在助推产业振兴方面:乡村振兴将会带来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必将带来生产安全风险,重点帮助乡村各类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一个懂安全的企业管理团队、建立一套满足需要的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一次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建立一套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将生产安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保险和职业健康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在全产业链的每道工序上,确保从业人员经安全培训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到位。在助推人才振兴方面:重点关注乡镇村安全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关注以户为单位的全员安全素质培养,确保乡村振兴中人的行为安全。在助推组织振兴方面:重点关注乡村应急管理队伍、基层执法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等三队伍建设,完善组织体系,下沉人员力量,提升应急响应和预防效率。在助推生态振兴方面:主要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和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六网一中心”工程建设领域安全风险,重点关注农村基本建设和养殖业生态环境监测、治理。在助推文化振兴方面:主要以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安全示范学校、安全示范街道和遵法守法安全示范户等典型载体,打造安全文化氛围,营造安全生产生活环境,实现重点岗位人员通过耳濡目染不断塑造和改变自我行为。

 

管理方面侧重规定了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的备案、评审授牌以及证后管理工作,明确规定从建设单位自评到区县安办复核再到市安办评议的评审程序;规定了评分指标,指标赋分为一级指标4项、二级指标39项、三级指标91项,满分100分,另最高可加5分奖励分,得分90分以上为合格。

 

问:《标准》发布后,如何做好贯彻落实相关工作?

 

答: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应急局党委的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做好贯彻落实《标准》各项工作。下一步,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标准》宣传解读工作,会同有关单位学习领会悟透《标准各项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和本《标准》有关要求,落实责任,有序推进标准的落地,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乡镇,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强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