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45”发展战略

四川日报:巴中市发布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地方标准

发布日期:2020-09-30 09:48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四川日报930日报道:巴中市发布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地方标准


近日,巴中市地方标准《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通过专家组评审,正式发布。

《规范》包括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的术语和定义、建设、管理等三部分内容。其中,建设部分主要针对乡村振兴中可能涉及的事故与伤害,规定相关工作应包含和侧重的内容,具体分为基本安全项目和助推乡村五大振兴重点项目。

基本安全项目主要涉及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13项基本安全促进项目,实际操作中可根据乡村的实际情况、风险隐患相对集中或部分采取针对性的安全促进项目。“基本安全项目解决的是安全基础问题、整体安全环境治理,强调打基础。”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本钦介绍。

重点项目方面,《规范》围绕巴中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组织、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针对建设中的风险和安全隐患以及建设完成后运行中的风险,以项目化手段应对其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保障乡村振兴具有良好的安全环境和氛围。

其中,在助推产业振兴方面,《规范》要求要重点帮助乡村各类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一个懂安全的企业管理团队、建立一套满足需要的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一次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建立一套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将生产安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保险和职业健康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在全产业链的每道工序上,确保从业人员经安全培训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到位;在助推组织振兴方面,《规范》重点关注乡村应急管理队伍、基层执法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等三支队伍建设,完善组织体系,下沉人员力量,提升应急响应和预防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