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45”发展战略

《人民网》四川巴中:城市安全有保障 居民安心有依靠

发布日期:2020-12-29 16:56 文章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近日,已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小街子居住了大半辈子的刘大妈,坐在自家门市外,悠闲地喝着盖碗茶,看着穿梭往来的人群,感慨于巴中城市安全水平的显著提高:“现在好多了,基础安全设施完备,保障牢固,人们的生活氛围更惬意了。”

据了解,巴中市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基础发展条件较薄弱,且自然灾害频发,人们的安全意识和救援意识普遍偏低。据统计,巴中全市有自然灾害点2700多个、20年以上的老旧桥梁近500座;城区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未配备消防栓、未设计逃生通道等情况;地下管廊陈旧,危化产业滞留城中;城市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缺乏,高端专业救援设备相对落后……极大地影响了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因此,强化市民安全意识,提升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及承载力,构建最适宜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2018年,巴中市政府四届第738088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将建设安全发展城市写入市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印发《巴中市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5657”建设思路,列出92项任务清单,并将其纳入市委、市政府2019年年度综合目标考核。2019年上半年,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市长何平研究部署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组织55名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到清华大学学习公共安全。

城市安全中最核心的是人的安全。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过程中,巴中市将全民自我安全管控放在了提升城市安全保障工作的首位,建成了草坝街、鼓楼街、白云台街等安全示范街道,并将中泉国际广场、蓝湾国际广场、新天地广场建设成安全文化广场,让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提升安全意识。此外,在推动“全国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中,该市将安全常识纳入中考内容,占总分10分,让安全教育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

值得一提的是,巴中市投入2亿元,统一建设集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日常检测、监察执法、监测监控、目标考核、企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巴中智慧应急”平台;在四川省率先组织建设片区执法监察中队,将全市156家危险化学品和14家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风险管控纳入“一张图一张表”管理;组建281支救援队伍,改造巴州城区土星街、小街子、钟鼓楼、汽配街以及恩阳古镇、兴文街道等小区;完善疏通92处消防设施通道,规范梳理约1200公里线缆,增设620处小区门禁和安全监控系统;统筹65亿元,将普锐制药、中兴纺织、齿轮厂、飞霞食品、老廖家食品、罡正电子、老南池市场等20家企业搬迁到经开区、黄家沟小商铺批发市场等地……截至目前,巴中市已保持长时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2019年该市虽先后经历14次大灾却无一人死亡。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本钦说:“巴中市虽然部分资源匮乏,但我们的安全理念不能匮乏。”201995日至6日,巴中安全执法体系建设中片区执法监察中队的模式在G20国际峰会上被推荐;20191213日,副市长岳剑代表巴中市在中国首届城市安全国际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同年122日,我国首个农村型国际安全社区——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诺水河国际安全社区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现场认证。“我们将持续发力,建设安全巴中。”李本钦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