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完善应急体系压实安全责任——推进巴州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0-09-11 12:27 文章来源:巴州区应急管理局 苟育海   浏览量:

近年来,巴州区立足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化解,变事后救援为事前防范为主,第一时间把影响安全的因素消除在萌芽,在全力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保一方平安、促方发展的目标。


主要做法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一是落实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职履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必须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到位。二是推行清单管理。在各乡镇、区级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企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管理,着力解决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责任不落实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个别行业市、区因事权划分安全监管责任不清的问题,督促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与市级部门]将生产安全责任以清单形式明确到到区域、到工地、到人头。三是强化分级管控。在全区危化品、商超、加气站等生产经营企业推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以构建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前期处置等综合应急指挥数据库,把风险防控和应急指挥以“张图”的形式明晰化,做到防范在先、预判在先、处置在先,有效遏制一般隐患向事故、小灾害向大灾难的转化。四是严格执法监督。今年来,全区相继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百日安全”集中整治和“铸安2020”等专项行动,通过治隐患、查事故、严许可,加大执法监察工作力度,积极化解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问题。同时,区政府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实行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次数和死亡人数均为零。

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着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一是健全应急管理机构。为进步健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指挥协调体系,巴州区在各乡镇(街道)设置了应急管理办公室,落实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在村()建立“两员一联防”工作机制,即每个村()落实一名村委委员担任“应急专员”,将网格员、护林员、地灾员整合为灾情信息员,确保灾情应急信息及时收得拢、发得出。二是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全区建立起了区、乡镇、村组级应急救援队伍3304835人,成立了“巴州蓝天救援队”和“片区蓝天救援中队”等社会专业救援队伍,着力打造15分钟“应急救援圈”,以“一本书”的形式将应急体系进行了固化,确保了全区应急指挥体系有力、有序。三是完善分级负责应急机制。建立了乡镇、部门、区应急委和18个专项指挥部“属地负责、分级响应”的工作机制,将事故处置划分为“一般及以下”“一般”“一般及以上”三大类,以清单形式固化明确三级职责。四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应急能力“大培训、大提升”活动,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五是充实应急物资。投入专项资金采购水下机器人潜航器、无人机、潜水衣、液压破拆系统、救援统绳索装备系统、生命探测仪、卫星电话等救援装备,为应急救援提供了物资保障,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和灾害处置能力。六是大力开展应急演练。定期组织各乡镇(街道)、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消防、地震、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汛防洪技能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队伍处置险情的综合能力。

扛起消防管理职责,确保消防应急有力有序。巴州区把消防管理工作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在区应急局设置了火灾防控管理股、落实了1名副局长专门负责消防相关的管理工作。组织消防、住建、公安、防火办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产业、九小场所、国有林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城市消防通道行为进行专项治理。近年来,全区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消防事故。

 

存在问题

 

基层应急管理能力较弱。乡镇机构改革和村建制调整后,乡镇、村辖区面积增大,基层应急管理职责增多,但从事安全、应急、防灾减灾工作人员未按比例增加。村级未真正落实专人抓村级应急管理工作,造成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力量薄弱。 

专业应急救援力量较弱。除消防救援大队、海事、交通、森防和社会救援力量“巴州区蓝天救援队”外,全区缺乏其他专职救援队伍。区乡村虽建立了三级应急队伍,但大多是由干部职工组成,应急救援能力与实际需求差距大。

综合应急保障能力较弱。目前,巴州区正在启动建设的集监测、预报、处置于一体的“一屏式、网式”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因多种原因进度较慢,无法适应信息化、科技化应急体系建设需要;救援设施设备不足,尤其是高精尖救援设施设备较为缺乏。

 

几点思考

 

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是前提。持续加强生产安全监管、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压实安全应急减灾工作中的“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职责,压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应急职责,细化1+18应急处置机制,真正形成“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格局。

健全完善预测预警机制是关键。进-步完善对突发事件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加强部门]之间、乡镇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的纵横向配合协调,开展风险隐患的调查分析评估,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进行预测,以“张网”的形式固化区、乡镇、村隐患预警,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全力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

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机制是核心。按“注重事后救援变更注重事前防范”的应急管理理念,各相关部门通过对本辖区的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完善风险隐患数据库、专家团队数据库、救援队伍及设备数据库等,以“一张图”的形式为日常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依据,同时明确各类隐患点的责任人员和责任领导,对重大风险隐患实时监控、闭环管理,尽力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健全完善应急专业救援力量是保障。按照依托专业队伍、整合社会力量、提高装备水平的要求,加强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储备。着力建好消防救援、安全生产、道路通畅、医疗救护、环境保护等专业应急队伍。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安保人员、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充实全区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应急力量真正延伸到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