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2020年通江县安委会第三次暨县应急委、减灾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16 10:57   浏览量:


915日,通江县安委会第三次暨县应急委、减灾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安委会主任孙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森儒,县政协主席闫丕川,县委副书记何奎、代堃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督导组来巴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意见反馈会精神,副省长、省安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在全省安全生产巡查暨中秋国庆安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听取了县应急委、减灾委工作和森林防灭火十个专项整治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和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

孙辉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坚定不移促改革、建机制、强管理、防风险、抓落实,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稳定向好。

就下一步工作,孙辉强调,要凝聚共识,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克服“抓大放小”“重形式轻落实”“忽冷忽热”思想,全力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突出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关。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要紧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道路运输、煤矿、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隐患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限期销号复查,确保隐患彻底根治。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不松劲,坚持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惩治一处、巩固一处,确保事故不发生、势头不反弹,牢固树立安全就是经济发展的保障;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等场所“全覆盖”开展一次国庆、中秋节前“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任何事故。要持续深化宣传教育培训。各乡镇和县级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突出抓好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业务技能。要分类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汛防火防震防溺水等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救援能力。

要主动作为,细化措施,全力构筑防灾减灾救灾坚实堤坝。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尤为重要。要加强统筹协调。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应急管理、气象、林业、水利等部门要加强对灾害天气的监测和预警预防,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现代信息监测系统、设备作用,加强对灾害天气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害因素的监测预警,及早采取科学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坚持把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灾措施落实贯穿于汛期防灾工作始终,对本辖区、本行业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防汛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迅速明确责任,及时整改到位;要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确保不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责任事故。要加强物资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部门为主、共储共建的方式,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村(社区),添置预警、通讯、专业抢险装备,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有效储备帐篷、棉被、棉大衣、棉衣裤、对讲机、卫星电话、电筒等救援物资,让基层应急救援有队伍、有装备、有能力、有阵地,做到人防、技防、物防协同推进,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加强督导检查。针对汛期、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多发期,县应急办、减灾办,县防办、县地灾办、县防火办等要紧盯重点乡镇、重点单位,严格开展督导检查,做到“五看五查”,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健全机制,练强本领,着力提升全县应急救援能力水平。要健全应急救援机制。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县应急委、减灾委下18个专项指挥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县应急办要牵头厘清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明确涉管乡镇(街道办)及相关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应对职能职责,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县应急管理局要结合全县应急工作实际,牵头做好相关部门业务人员、乡镇工作人员、应急队员开展业务技能学习和训练,全面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现场处置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联合应急演练,各乡镇、林场、学校、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灭火、防汛、防地质灾害、防地震、防溺水等应急救援、处突、人员安全转移演练,切实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各乡镇和县级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特别是汛期、森林火灾高发期、重大节假日期间务必坚守岗位、驻点一线,确保险情发现及时、应对及时、处置及时。要压实应急值班责任、明确信息报送要求,特别是监测到的预警信息,要第一时间通过预警系统、广播、电视、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准确规范的发布信息风险提示,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错报,确保部门、乡镇、村、社、户、人做好充分防范应对准备,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孙辉还就森林防灭火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了强调。

出席会议的县领导还有王君、陶懋、何洁明、邹志善、莫小波、杨继松、刘明琼、万学成、蒋道成、黄绍宾、张晓君、尹仕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