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江县下足功夫,纵深推进“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宣传进“学校”

发布日期:2021-01-11 17:23   浏览量:

一到冬季,通江县人民群众都有烤火取暖习惯,又以炭取暖居多,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为严防中毒事件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江县教科体局下足功夫,纵深推进“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宣传进“学校”。

一是“线上+线下”全域宣传。结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全方位宣传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推送《防一氧化碳中毒—致全县家长的一封信》,阅读量达4万余次,累计制作展板300余块,悬挂标语200余幅,发放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资料30000余份,粘贴“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警示牌20000余张。

二是“重点+难点”精准排查。落实网格化排查制度,加强天气骤冷情况下的夜间值班和巡查;学区每校抽调一名安全专管员组成普查组进行校际交叉检查,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学生家庭按区域分组,户户见面,排查烤火取暖隐患,改善安全烤火取暖方法;联合乡镇部门,采取“分片包干”形式,对使用燃煤燃气取暖用户及居住条件差的独居老人、单亲、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建立隐患整改台账。

三是“入脑+入行”警示教育。借助网络安全教育平台优质课程资源,持续开展主题科普教育活动。邀请消防部门专家到校,采取以案说法、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剖析一氧化碳中毒典型案例,强化安全意识;举办防一氧化碳中毒手抄报、手绘画、作文等竞赛活动,让学生把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牢记心间;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防范知识、安全提醒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家庭;举行一氧化碳中毒应急处置演练,使师生掌握相关抢救措施和应急方法。

四是“红卡+绿卡”动态管理。按照住房结构、取暖方式进行分类建卡,将平房和用煤炭、燃气取暖等有一氧化碳中毒风险的住户定为红卡户,无风险或风险不高的定为绿卡户,由辖区安全网格员进行管理。绿卡户一周一查,红卡户一天一查,待红卡户改变取暖方式、完善防范措施、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后,调整为绿卡户,绿卡户中有存在燃煤燃气取暖等风险行为的,调整为红卡户,重点监督,督促整改,确保广大群众守住守好生命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