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恩阳区积极探索跨县联防联控,破解跨界林区防火难题

发布日期:2021-04-06 09:22 文章来源: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毗邻南充市仪陇县张公镇、阆中市望垭镇,在森林火灾联防工作过程中,恩阳区积极探索打破县域界限,坚持自防为主、团结协作、积极联防的方针,积极建立协作关系,不断强化群防群治工作力量。

资源整合加强宣传引导。坚持防火无界、扑火无界的工作原则,恩阳区尹家镇与毗邻的仪陇县张公镇、阆中市望垭镇建立起县域边界联防、联控、联救的工作机制。共同组建一支28名文化素养高、熟悉政策法规的义务宣传队伍,对边界线农户进行全覆盖宣传,召开各类村组会、坝坝会30余次、悬挂横幅40余条、设立防火标识60余处、集中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切实增强了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

区域融合加强信息联络。建立健全镇村协作共防的联合平台,在高火险时段形成镇政府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的每月一调度、每周一会,边界村两委班子每日一联系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电话沟通、座谈等多种形式,及时沟通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短板,实现信息共享、工作互商,做到机制上耦合、资源上聚合、工作上联合、力量上整合,切实提高了协同防灭火作战能力。

干群联合加强协同巡防。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协议》,组织边界村的护林员、群众扑火队、村社干部建成联合巡逻队,每日对林区边缘、重点目标、重要区域开展联合巡逻,开展火源监督检查的常态化管控,充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共同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实现毗邻区域森林防火万无一失,筑牢森林火灾防火墙,确保森林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