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未雨绸缪,扎实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日期:2021-04-07 15:08 文章来源: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何卓   浏览量:

为提升全民应对森林火灾、地质灾害、防洪度汛应急处置能力,近日,巴中市平昌县同州街道办事处在坦溪社区举行“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洪度汛综合应急演练”,演练共设置森林火灾扑救、地灾点群众撤离、淹没区群众撤离三个科目。

下午230分,一声声报警声划过天空,森林防火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演练现场顿时浓烟四起,指挥部接到坦溪社区转湾滩发生森林火情,现场火势较大,请求支援信号后,立即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社区干部组织周围群众有序撤离“火场”,街道应急队迅速赶赴现场,经社区义务扑火队和街道应急队通力合作,火势最终被扑灭。

下午3点,森林防火应急演练结束后,随即进行第二科目: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演练背景模拟连日普降暴雨,坦溪社区转湾滩地灾点发生滑坡,并有持续扩散迹象。为保障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州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社区义务应急队伍、街道应急队对受威胁群众紧急撤离到安置点,并组织卫生防疫人员对滑坡点进行全面防疫消杀。

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结束后,随即在坦溪社区老街开展防洪度汛应急演练。演练背景模拟街道防汛指挥部接上级通知,巴河上游普降暴雨,已经形成较大洪峰,预计2小时到达坦溪社区,办事处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同州应急队、社区干部、同州派出所逐户撤离坦溪社区老街低洼地段群众。撤离过程中,群众张三家中老人因病身体不便,请求支援。接报后,指挥部立即组织坦溪卫生院使用救护车、担架等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撤离完毕后,指挥部再次部署应急队员逐户核实是否全部撤离,要求坦溪社区随时观察水情。














本次演练历时2个小时,出动应急队员32人,公安干警5人,医务人员5人,警车、救护车各一辆,参演干部群众100余人。整个过程,组织有序,安排周到本次应急演练,给广大干部群众上了生动的一课,同时也敲响了安全警钟,参加演练的群众感慨道:“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会更加注重自身行为习惯,坚决做到不在野外随意用火,时刻保持忧患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