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江县安委会第五次会议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第六次全体成员(扩大)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9 14:44 文章来源:通江县委办   浏览量:

11月28日,县安委会第五次会议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第六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安委会主任、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孙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谭青松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孙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防汛减灾、地质灾害处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发布2021秋冬季全国森林草原火险形势预测的通知》;安排了全县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工作;通报了全县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相关部门就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灭火、家校安全常识宣传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再添举措,坚决守住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底线。要全覆盖抓好教育宣传。持续加大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落实力度,推动安全生产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公共领域“七进活动”,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生活意识。要深入农户大力宣传用火用电、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特别要把“防一氧化碳中毒”作为当前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持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全社会“防”“救”意识,从源头上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要全方位抓好隐患排查。要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部位,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隐患排查。对各生产企业、在建的各大项目、学校等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各景点林区,特别是仓储物流、运输配送等企业和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重点行业(领域)及生产经营场所,要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随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防范到位。要全身心抓好重点监管。要紧盯重点行业和关键部位,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冰冻灾害、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烟花爆竹、危化品、城乡消防、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景点、电力、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明查暗访”“督导检查”,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把森林防灭火和消防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做好防火宣传、隐患排查、队伍建设、火源管控、物资储备、火险预警等基础性工作,全面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全过程抓好应急备勤。要以战备的状态,完善应急预案、做实应急演练、落实应急物资,一旦发生险情和出现安全生产事故,要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行动、责任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队伍要第一时间实施救援。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监测到的预警信息,要第一时间通过预警系统、广播、电视、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准确规范的发布信息风险提示。

会议强调,要履职尽责,切实扛牢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要扛牢主体责任。县级领导要深入挂联乡镇,进村社、入农户,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重大问题再过问、重要环节再协调、重点隐患再督办。各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辖区责任制”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扛牢主体责任。要压实监管责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做好专项整治,逗硬执法环节,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要督促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思想,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督查问效。县安办要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作用,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安全联创工作格局。县应急办、减灾办、地灾办、防火办等要紧盯重点乡镇、重点单位,严格开展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县目标绩效中心要严格全面督查问效,倒逼责任落地,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就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和长江禁捕工作等当前工作作了强调。

出席会议的县领导还有王良双、陈政、宋国胜、蒋道成、熊纯俊、孙雪华、郑章军、吴华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