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江县安委会2021年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6 09:19 文章来源:通江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12月5日,通江县安委会2021年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安委会主任孙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谭青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天泉、县政协主席闫丕川、县政协党组书记王茂生、县委副书记孙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但截至目前,我县的安全形势还很严峻,各级各部门务必要认清形势,强化担当,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按照“四铁四如”(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铁的作风,如坐火山、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临大敌)的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行管责任、辖区责任,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

要紧盯工作重点,全力筑好岁末年初安全 “防火墙”。

一要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县、乡、村、组四级防控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森防工作。林长、村社干部、护林员等要加强日常巡查,积极推动“十户联保”措施,织密扎牢森防工作责任网。要加大对节假日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等的管理,实行“冒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要对国有林场、林区寺庙等重点区域,以及林区内学校、居民区等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动态管理,确保按时整改到位。要充分发挥林场职工、村社干部和护林员等一线人员优势,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理,打早打小。要加强学校防灭火教育,用好防火读本挂图,开好专题课程,发挥好“小手拉大手”作用。要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推动防灭火知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进家庭,形成良好宣传氛围。

二要抓好烤火取暖安全工作。明确工作底线。压实工作责任,务实工作举措,坚决守住零死亡安全底线。要深入开展“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等知识的宣传,做到家家敲门、户户见面、人人签字。特别要督促家庭烤火房屋开设通风口,确保空气流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各乡镇、村要确定专人负责交通安全工作,加强对驾乘人员的监督管理;各学校要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校车的管理。交警部门要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管理,严查酒后驾车、超速超载,整顿驾校规范教学。各派出所、交警和运管要加强对农村道路的管理和营运车辆的管理,严厉打击自用车、三轮车、摩托车、农用车非法载客以及超员超载、酒驾等行为。各乡镇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查检查,不断强化“人、车、路”隐患排查整治。

四要抓好燃气管网等隐患排查。按照国务院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燃气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燃气事故发生,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坚决抓好重点领域监管。要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旧房屋、烟花爆竹、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景点、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明查暗访”“督导检查”,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铁溪镇和县应急管理局要切实抓好煤矿安全,严禁无证开采、带病开采,对非法违法行为要盯死盯牢、严厉打击,严防已关闭煤矿死灰复燃。

六要常态化抓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到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组织处理。要认真落实事故信息快报制度,做到信息报送准确、及时。

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决不搞形式、走过场,真正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整改到位,改进工作。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暗访督查,从严追责问责。

县领导罗旭辉、王良双、赵园林、李兆品、章丽清、陈政、张杰、黄绍宾、刘明琼、宋国胜、蒋道成、张晓君、尹仕红、李思岚、杜江、杨梅、熊纯俊、郑章军、吴华智、向崇华等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