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响滩镇:“三个一”抓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9 11:23 文章来源: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刘晓兵   浏览量:

认清形势,在思想上形成一盘棋

一是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辖区小二型及以上的水库有7座、山坪塘268口、河流4条、地质灾害点位30个,加之场镇地势低洼,全镇防汛减灾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严峻。二是汲取“7.10”经验,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总结“7.10”洪涝灾害抗洪抢险经验,及时弥补宣传教育、应急响应、抗洪抢险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绷紧思想防范之弦。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绘制作战蓝图。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防汛减灾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镇基本情况,精心绘制防汛减灾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精心制定地灾防御对策,形成一点一策略。

多措并举,在行动上连成一条心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依托“5.12”国家防灾减灾日活动,以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传视频、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各村(居)通过流动宣传车、村村响、院坝会等方式同步持续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二是抓实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聚焦河流塘库堰、低洼桥梁、地灾隐患点等,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设置警示标牌标语等应急防范措施,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三是抓细责任传导。与各村(居)签订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居)领导责任、村社干部包户和地灾员包点位的直接责任,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地灾点位动态监测机制,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群策群力,在力量上扭成一股绳

一是组建应急队伍,增强救援力量。镇上成立近100人的抢险救灾队伍,社区及沿河流的村各组建一支20人的抢险救灾队伍,并加强队伍日常培训和演练,保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二是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及时开展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综合应急演练,根据实战演练及时补充抢险救援物资。三是加强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渠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 小时值班制度,重要岗位实行AB班制度,切实做到上情下达迅速、下情上报及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