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打破制约安全发展瓶颈,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恩阳区“小网格”托起安全保障“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2-05-25 10:59 文章来源: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徐明元   浏览量:

恩阳区地处四川东北部,全区18个镇(街道),现有人口65万,涉及生产经营单位有危化企业21家、162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公路总里程3549.5里,309个行政村全部通班车;建筑施工企业20余家,其他建材、商贸企业80余家;涉特种设备企业65家,工业规模企业34家;消防重点单位54家。2013年巴中市成立恩阳区,该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安全生产监管范围点多、面广、线长,监管难度大,痛点多。

 据了解,为打破制约安全发展瓶颈,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恩阳区不断健全和完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实施五级安全网格管理,全力推动安全责任和重点工作落实。9年来,全区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生产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21年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五进”宣传工作在全省做经验交流发言,《巴中市恩阳区打通安全生产宣传最后一公里》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

 高位推动,精准塑“格”

 “区委杨波书记不定时都来这里,指导督导工作,要求我们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落实网格责任,细化网格管理,延伸网格触角,助力企业安全发展,多出效益……”四川胡婆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刘浩然如是说。

 巴中市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忠德告诉笔者:“区委书记杨波亲自担任全区总网格长,有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压实镇(街道)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据悉,为强化安全监管,恩阳区建立了“1+5+N”网格化模式,设立了区、镇、村、组、党员(一线员工)五级网格,制定五级安全网格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程序清单和响应清单,实现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应急处置、森林防灭火等N项工作任务全覆盖,使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得到高位推动。

统分结合,细心定“格”

“我们常年在外务工,时常挂念家中老人的安全,有了村组干部热心暖心的帮助服务,我们在外面也就安心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任务重,我家的包保网格员黄和平操了很多心……”玉山镇双山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黄仕强在村民网格群发了很多感谢的话语

区网格中心负责人杨涛告诉笔者:“全区共有网格员10319个,其中村(居)网格员6697个,整合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网格资源,实现监管触角到基层。企业网格员2362个纵向联通五级网格,横向联通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实行清单管理,强化企业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在该区安全监管网格化中心,室内的《巴中市恩阳区安全监管一网通示意图》、清晰的展示各级网格长、网格员的职能职责和一系列健全的制度,摆放有序的卷宗尽收眼底……笔者从网格中心了解到,该区将区域内所有住(商)户、生产经营单位、自然灾害隐患点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采取微信、QQ等方式,不断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效能。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各级网格员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执法检查、安全生产宣传“五进”等系列活动中共排查整治隐患3000余条,宣传教育群众17万余人次,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网格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统分结合,细心“定”格,这个举措,从多角度展示了恩阳全体“应急干部”工作务实用心!

严密机制,高效动“格”

“雷雨天气不要在高墙或大树下避雨、喷洒农药要戴口罩、使用微型机械犁田要按我们的培训要求操作哦……”高店子社区二组雷光富老人不住点头。

“感谢杨利君书记、董著主任 ,这段时间农忙,你们也抽出时间来为我们讲安全知识……前一天,社区文书王艳,帮我把电动抽水机的插座更换了,现在要使用这个抽水机抽水,我心里踏实了……”雷光富高兴地说。

“接二连三,18个镇(街道)的网格员在较短的时间,发出收到信号……”原来是网格长孟媛瑗转发了巴中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地灾黄色预警!巴中三县区注意!”的一则预警信息。

说话间,清脆的信息铃声,笔者看到明阳镇分管安全工作的副镇长用手机回复这快速响应的一幕!

据恩阳区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媛瑗介绍:该区通过完善精准响应、定期培训、健全责任定期自查、督查通报、考核奖惩”六大机制,推进干部队伍、部门资源下沉网格。实行“鸣号”制,建立自下而上需求号”自上而下命令号”,定期组织基层网格培训,形成了部门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安全生产格局;将网格化服务工作,纳入全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目标绩效考核


强化要素,加力壮“格”
“三石村陈明章住宅后阴阳沟,滑石堵沟,汛期易发生毁损墙体,、康秀英猪圈圈舍右墙体倾斜、陈应和家住宅外墙体左侧瓷砖不时掉落……”笔者从茶坝镇应急办网格员张奉文4—5月的自查日志看到排查隐患消除隐患的痕迹化管理都很严格。“网格员与包保农户还建立微信群、QQ群等信息推送互动通讯群,对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农户采取传统电话联系方式,将最新的信息和政策传达到最末端……”张奉文告诉笔者。
“为做到镇域内网格管理的信息畅通,镇党委政府积极与联通恩阳分公司合作,借助钉钉数字乡村平台,开发构建以农户信息、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外出务工、视频会议、信息发布、数据分析等为主体的高标准网格优化功能。”茶坝镇党委书记兼(网格长)李吉渊介绍道。
九镇八卦石村4组党员谢飞说:“我自2017年担任安全网格员管理员,把零隐患、零事故作为最高追求,面对工作的新形势,我不仅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还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去年,我被九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网格员,我会继续努力,更加热爱这项工作……”。
据悉,为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该区从强化人员保障着手,合理设置专兼职网格员,充分发动相关职能部门将执法、服务力量下沉,汇聚网格资源;二是持续加强经费投入,统筹党建服务群众经费,积极争取民政、人社等专项资金支持,完善网格员信息采集上报“以奖代补”奖励机制,实现“责、权、利”相统一;三是加强阵地保障。按照“十有”标准、“五全”要求落实网格化管理阵地,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当笔者问及局长孟媛瑗你们将如何纵深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时,孟媛瑗表示:“我们将认真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15条硬措施和巴中市工作任务清单,将各项责任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统整合网格资源,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更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