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江县“小网格” 构建大应急 铸造大安全 实现大减灾

发布日期:2022-08-05 14:06 文章来源:通江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随着防汛减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压力不断增加,如何在一次次应对灾害风险工作中,更好地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逐步构建全县“大应急”,铸造全民“大安全”,实现全社会“大减灾”工作格局,在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我县按照市应急局提出的“五化”协同要求,认真思考应急全域“网格化”管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多“网”合一的“网络化+安全监管”模式,全面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一、搭好“单元格”,逐渐推动实现“一网到底”
一是构建四级网格,按照“一格划定、多网合一”原则,确立“1+4+N”(1:全县一张网;4:县、镇(街道)、村(社区)、单元格四级管理;N: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应急管理、防汛抗旱、安全生产、防返贫动态监测等)网格化模式,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单元格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所有“底线”工作一格划定、一网打尽,逐步织密基层安全“防护网”。二是逐级明确职责,坚持清单化管理、链条式服务,分类分级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层级管理和职责分工,做什么、怎么做一目了然;各乡镇结合网格实际,按照人口结构、地灾点分布、群众基础、节点任务等情况制定“特色清单”,让工作有的放矢;村(社区)制定“需求清单”,结合“敲门”行动问需于民,服务更有成效,实现全域网格权责清晰、运转科学高效、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划定区域范围,按照“规模适度、易于管理、服务高效”原则,在城区主要以小区、楼栋为依托,在乡镇以生产生活半径、传统聚居院落等因素为基础,将全县划分为561个网格7709个单元格(县城社区划分单元格992个,乡镇村社划分6717个),5000余名干部下沉网格一线,做到“网不漏格、格不漏户、户不漏人”。
二、统筹“一盘棋”,互助同构实现“一网相联”
一是联动宣传预警。按照“同级发布、分级落实、归口上报”的原则,县级各项指令、政策宣传、预警信息,可通过县到乡镇(街道)到村(社区)到单元格的三级网格工作微信群,实现半小时到户不漏一人,让小小微信群成为居民的“网络家园”,单元格信息员成了网格里的“百事通”,二是联动排查处置。按照每格每户每人都是安全监测员、隐患排查兵、风险预警员设定,对发现安全风险隐患等的网格实行现金奖励的鼓励制度,并按照“发现—上报—办结—销号”闭环管理流程,对网格上报的隐患处置后,办理牵头部门必须把处置结果反馈给单元格信息员,单元格信息员回访核实后才销号,实现隐患在网格收集、处置在网格解决、风险在网格化解。三是联动防控救援。按照相邻网格“互联互助、互控互救”的原则,互通信息、相互支援、共御风险,同时能增强群众相互情感,增强网格管理广度,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突能力,推动实现灾害预警更灵敏、群众自救反应更迅捷、应急救援更精准、干群抗灾防疫更同心。
三、用好“网格化+”,风险底线实现“一网打尽”
一是响应一键到底。充分发挥网格化精准管理优势,积极打造“网格化+预警信息”半小时圈,第一时间将灾害预报预警、防灾减灾宣传等信息传递到村到社、到户到人,实现预警信息“短平快”“一竿子插到底”的快、广、全的预警响应要求。二是行动快速到点。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网格员及时上报险情、灾情等信息,迅速定位灾害地点,明确救援路线,确保救援力量快速及时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实现抢险救援精准到点。三是处置高效到位。建立健全日常巡查机制,特别是降雨时期,紧盯山洪地灾隐患点、山坪塘、临河临沟临崖等重点部位,一旦发现险灾情征兆,第一时间上报发生险灾情的时间、地点、类型、影响范围、威胁人数等具体情况,组织应急队伍撤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