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织密地灾“防治网” 筑牢群众“安全线”

发布日期:2023-05-04 14:05   浏览量:
    随着今年第一场大雨落下,雨季随之到来,防灾减灾责任重于泰山。
  我市南江县境内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岩性特征复杂,一直都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最高海拔2507.6米,最低处海拔354米,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势狭窄,山地占幅员95%,丘陵河谷及平坝仅占5%,多年平均降雨量在1200毫米左右,85%左右的降雨集中在5至10月,地质灾害易发多发。近日,一场防治地质灾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汛“战役”在南江打响。
  加强隐患排查
  建立五级防灾体系
  4月21日,降雨持续增大,在南江县杨坝镇柏林村,常年与地质灾害“打交道”的村民杨绍新冒着倾盆大雨前往本村4社滑坡点观察情况。“这个点位于2021年8月发生滑坡致变形,目前处于欠稳定状态。若遇降雨等不利情况,很有可能再次发生变形。”杨绍新说,多频次的巡查工作,已成为他的工作日常。遇暴雨时,还要及时通知附近住户进行安全撤离。
  “我是本地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村里选地灾隐患监测员时,我就积极报名了。”杨绍新说,今年是他担任地灾隐患监测员的第3个年头。平时天气晴朗时,他就会巡山查看有无新增裂缝、移位等,一旦发现任何异常,就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
  “人在地灾防治中尤为重要。我们的地灾隐患监测员能及时反映灾害发生情况,对及时应对起到了关键作用。”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灾防治股负责人程自伟说,南江建立起了县、乡、村、社、户五级防灾责任体系,出台了《南江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逐级明确责任人、具体职责、响应措施及信息反馈形式等,确保职责清晰、责任到位。
  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林表示,他们还邀请驻守南江的四川省地质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气象局等专业部门人员,逐点实地踏勘地质灾害隐患点,通过技术判断,今年销号隐患点28个,对目前纳入全县在册监测的415个地灾隐患点层层落实防灾责任,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指挥部成员单位对辖区内隐患建立台账,指导整改落实,做到问题清仓见底。
  开展应急演练
   提升防灾抢险能力
  近日,在南江县大河镇佛石坝村党支部,一场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中。“地灾应急演练现在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大河镇镇长邵斌的一声指令,村民们模拟地灾发生现场闻声而动,迅速按照提前预定好的路线撤离到安全区域,各个应急救援小组也快速到达指定位置开展模拟应急抢险、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
  随着活动不断深入,各救援队伍配合紧密,对老、弱、病、残、幼等特殊人群实行“点对点”帮助撤离,对“受伤”人员迅速开展救治……及时专业的救灾处置方式,让围观的村民“开了眼界”。“这个演练开展得好,以后万一遇到紧急情况,我们就晓得怎么跑,怎么配合应急救援的同志。”柏林村村民岳义宗说。
  “我们从今年三月中旬以来就组织地灾防治股工作人员、基层自然资源所及地质灾害驻守督导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基层,开展为期40余天的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工作。”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副局长李北平介绍,本次宣传举办地质灾害防治专题讲座32场次,一线从事防灾工作受众人次达1500余人,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海报、手册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开展这项工作,旨在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及受威胁群众的识灾能力,强化防灾意识,填补业务短板,为基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业务指导,促进乡镇、村组(社)辖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李北平表示,同时还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的原则,投入财力储备抢险物资,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加强物资储备,有效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建强调度平台
  强化防灾技术支撑
  这两天,在南江县坪河镇钟山村4社毛芽子滑坡隐患点,驻守南江的四川省地质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地灾防治中心自动化监测项目工作人员王永东正忙着对新安装的自动化监测报警设备进行维护调试,优化设备预警阈值,提高预警精确度。“这些地灾自动化监测设备,能实时收集山体活动信息并传输给技术人员。”王永东说,该项目系统使用的GNSS高精度定位技术、无线通讯技术、数据库技术、GNSS通讯技术等最新技术成果,能综合实时采集的雨量、形变等数据,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相关过程线分析、位势分析、滞后时间分析、沉降分析、水平断面分析、纵断面分析、等值线分析、安全状态分析等有关该滑坡体的安全分析。监测系统只需在架设仪器时进行人工施工,在监测过程中不需专人维护,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监测成本。
  “我们始终将地灾信息网络建设作为技术防灾重点工作之一。”程自伟说,目前全县36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全部安装自动化监测报警设备,同时将新建2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自动化监测设备,实现自动化监测、预警。
  据了解,南江县先后建成地灾应急会商系统、视频会议、实时监控、指挥调度、集群对讲、雨量实时监测系统和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位数据系统等模块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分析、研判、会商、指挥和调度等功能,为突发地灾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我们还对每个隐患点的专职监测人员安装群测群防手机APP,会同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对重大险情进行会商研判,做到精准研判降雨区域,提前发布预警信息、防灾技能方法等信息,信息传递到基层,通过部门间积极协作,形成全县防灾减灾最大合力。”李北平介绍,南江县做到主汛期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全局全员轮流参与,实现值班工作无缝对接。研究制定了《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汛期值班工作职责》《转接电话办理流程》《值班员交接班制度》等制度,挂牌并及时上墙,真正做到让制度管人管事。
  常练兵,方能战。张林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南江县将继续保持高压工作态势,积极备战,主动前置,将“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入贯彻到地灾防治工作中,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今年地灾防治工作战。(记者 陈俊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