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江县防汛减灾暨地灾防治视频调度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06 14:12   浏览量:

5月5日,全县防汛减灾暨地灾防治视频调度会召开。县委书记李玉甫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玉甫指出

根据气象预报,5日夜间至6日上午我县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县普降大到暴雨,可能暴发城市内涝、局地山洪,并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工作安排务必精细、执行落实务必到位,做足万全的迎战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玉甫强调



人员撤离务必清零
各乡镇要对地灾隐患点、山洪危险区、临河临沟、病险塘库、临水工程项目等地的群众做到应撤尽撤,坚决不漏一户一人,确保万无一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乡镇要聚焦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紧盯临河临沟临崖等特殊点位,开展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强降雨过后出现的新的隐患点,要建好管理台账、落实专人盯防、加紧排危整治。县水利局牵头,要持续加强对涉河涉水在建工程、病险塘库、水电站、山洪灾害危险区、城镇低洼处等重点区域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检查、监管。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提前做好避险转移,避免人员伤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开展行业内在建工程、工棚、工人宿营地、弃土场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抓紧整治、逐一销号,对短时间难以解决的险情隐患,要加强监测预警,县地灾办要对隐患整改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闭环到位。

研判调度务必科学
要加大对全县各河道水位视频监测点、水文监测点监测预警力度,特别要运用好网格化力量,切实做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县防办要加强统筹调度,组织气象、应急、自规、水利、交通等部门,加强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切实提高预报的准确率、预警的时效性。

值班值守务必精细
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蓝黄橙红”四级预警值班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各乡镇要及时向县防办报送情况,全县信息统一由县防办汇总,对口上报,统一发布,决不允许瞒报、迟报、乱报、不报。县纪委监委、县目标绩效评估中心、县防办要同步对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图片

会前,李玉甫还到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县地灾会商中心进行了调研督导。

副县长熊纯俊对当前全县防汛减灾暨地灾防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副县长郑章军主持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