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巴中市应急管理2020年5月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06-04 15:49   浏览量:

今年五月,全市共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4起,与去年同期持平。死亡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0%。直接经济损失29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5.5%。

 

5月各级领导督导检查汇总

5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罗增斌深入通江县督导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等工作。

5月27日,四届市委召开第134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5月8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善平率队赴通江县调研督查煤矿分类处置及安全生产工作。

5月19日,巴中市召开安全风险防范专题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善平出席会议。

5月20日至21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善平率队赴南江县调研督导森林防灭火、道路运输安全、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等情况。

5月11日,市政府副市长王毅到巴州区阴灵山国有林区调研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5月19日,巴中市召开安全风险防范专题会,市政府副市长岳剑主持会议。

5月28日,市政府副市长岳剑率队到南江县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

5月20日,全省召开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云清在巴中分会场参加会议。

 

5月全市应急系统重要会议

 

 

5月7日下午,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精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本钦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

 

 

5月7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提升巴中城市安全防范能力”为主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集中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应急委办公室<四川省省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对巴中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进行专题学习。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本钦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9日,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暨安全责任保险推进会,对全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和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推进情况做进一步安排部署。

 

 

5月20日上午,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会。

 

 

5月21日,巴中市召开成品油市场乱象专项整治第一次联席会议。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本钦安排部署全市成品油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工作。

 

5月重要文件汇总

5月6日,市应急委印发《巴中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管理办法》《关于培育专业和社会应急力量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意见》,市减灾委印发《巴中市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巴中市救灾物资救援装备管理办法》《巴中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5月12日,市安办印发《巴中市2020年第一季度火灾形势分析通报》。一季度,全市共发生火灾209起(含刑事放火1起),死亡4人,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39.36万元。全市消防队伍共接处警303次,出动消防车503辆次,消防指战员2701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8人,疏散人员50人,抢救财产价值125.1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了14%,亡人数上升100%,伤人数下降33.3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了65.32%。

5月18日,市安办印发《巴中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将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和平昌、南江县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平昌、南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四川华油中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巴中销售分公司乐坝油库和中石化巴中销售公司乐坝油库三家重大危险源企业联合开展专项检查督导。

5月27日,市安办印发《巴中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方案》《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的通知》《关于评选“巴中最美应急人”的通知》。通过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及2020年“安全生产月”“巴中最美应急人”选拔等系列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懂安全、爱安全”的良好氛围。

 

5月应急简讯速递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荣获省级荣誉。近日,四川省总工会、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表扬2018-2019年度四川省“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巴州区应急管理局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四川巴中:建设平台提升监管效能5月7日,《中国应急管理报》第2版刊发《四川加强危化品领域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介绍了我市建立“风险分级、隐患排查、前期处置”三大数据库为一体的“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云平台,护航危化品安全生产的具体做法。

我市积极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5月12日是全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11日,市减灾委相继开展“巴中市2020年防灾减灾应急演练”“巴中市2020年‘5.12防灾减灾日’广场咨询日活动”,市人大常委副主任何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涂光明出席活动。宣传周期间,各级各部门相继开展多项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谯小涛率政府办机关干部职工到巴中安全体验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暨工会培训活动;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巴州区天星桥水库举行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巴州区在巴人广场开展线下咨询活动;恩阳区在社区开展了5.12防灾减灾科普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平昌县在白衣镇开展2020年防灾减灾暨水上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南江县在关路镇开展2020年防洪度汛暨地质灾害应急抢险综合演练;通江县举行了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暨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镇、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启动仪式;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学校、工厂和社区居民到市安全体验馆参观体验达3000余人次;市委宣传部、市安委会、市应急委、市减灾委联合制作《巴中市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邀请各行业优秀代表录制防灾减灾寄语并在巴中电视台、公交车、市外LED显示屏等轮番播放,该视频短片同时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

 “铸安2020”,巴中市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5月26日,省应急厅“四川应急”官方微信号深度报道我市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巴中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吹响“集结号”5月26日,《巴中日报》刊发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特色亮点工作。四川省巴中市应急委员会近日印发《关于培育专业和社会应急力量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意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类建设、统一验收,规范运行、有效激励”原则,于今年底前,围绕“防汛、地质灾害、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通讯保障、公用事业、卫生、交通运输、动植物疫情、生态环境事件、气象灾害、社会应急”等13个领域分别建立应急队伍。按照“市级专业应急力量建设规范(暂行)”“市级社会应急力量建设规范(暂行)”要求,对组建的专业和社会应急力量围绕“基地建设、核心力量、应急响应、行动指挥、装备运输、队伍管理、搜索与营救、医疗与后勤保障、成功处置及队伍撤离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对分值达到60-79分的定为3级,80-89分的定为2级,90分及以上的定为1级。对达标应急队授牌确认,并纳入政府应急救援队伍序列,从政策、项目、资金、物资装备、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激励。在制度保障上,将建立分级应急响应机制、应急资源共享机制、应急救援多方投入机制和应急力量评估管理机制,最大限度统筹调配,合力攻坚,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和应急抢险作用最大化。

巴中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正式起航5月29日,四川在线报道我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安排部署情况。我市将开展“巴中最美应急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线上线下活动、安全生产媒体行、进百企送安全、代表委员谈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行业(领域)性安全宣教、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市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等十大活动,通过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进一步促进我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巴中今年将评选出30名“巴中最美应急人”6月2日,四川在线报道我市首届巴中最美应急人选拔活动。本次评选活动分推荐(6月1日至6月30日)、评选(7月1日至7月20日)、命名表扬(8月上旬)三个阶段。评选范围包括:“一线操作手、企业安全管理者、应急管理者”三大类,涵盖全市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一线工作人员、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负责安全管理的中层(含)以下人员以及在防汛、森林防灭火、消防、电力、通讯、燃气等行业领域的事故救援、自然灾害抢险等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会志愿服务者等。根据评选活动规则,最终评选出的30名入围者将授予“巴中最美应急人”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优先推荐为2020年度全省“三寻找”活动推荐人选,择优向市总工会推荐为“巴中市第三届劳动模范”。

【区县动态】恩阳区应急管理局“五个一”提升应急指挥能力。(一)汇编一本预案,提升指挥力。邀请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王自力院长开展以“精准施策、科学应急”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与省安科院合作,印发《巴中市恩阳区应急预案汇编》10000册,下发到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区级部门、镇(街道)人民政府等“操盘手”手中。《汇编》含全区应急管理总体预案和13个专项预案,对应急管理工作者明晰岗位职责、应对办法起到显著指导性作用。(二)编制一本手册,提升指挥执行力。编制抗震救灾、生产安全、社会舆情等16个专项指挥手册。明确了指挥部职责清单、指挥长工作清单和应急响应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指挥应对机制。清单制管理的有机融合、科学高效的流程化响应,有效提升应急指挥执行力。(三)举办一次演练,检验指挥实战力。以防汛抗洪演练为契机,对应急突发事件指挥的信息接收、研判、综合、报送和分转等过程进行全面检验,重点对指挥顺畅度、力量协同度、救援精准度进行评判,以实战练兵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四)组建一支队伍,增强指挥处置力。构建“3+X”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加紧组建由机关干部、消防、医疗、社会团体、法人组织、志愿者等领域组成的67人的专业应急队伍,增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该队伍建成后将开展为期一周的政治教育、常规急救、应急响应、抗洪抢险、医疗急救、战备执勤等综合实战集训演练。在应急抢险救援时,将由区安委会办公室统一调度。(五)开展一次大宣传,提升指挥号召力。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区教科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气象办等工作人员组成宣讲队,深入乡村集镇、城市街道(社区)、学校、生产经营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火灾防范、校园安全、一氧化碳中毒、用电安全、防灾减灾等应急科普知识,接受当地群众咨询1.9万余人次,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家庭应急手册》及各类印有应急知识“小礼品”1.6万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