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巴中市召开2020年度应急管理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1-27 18:23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与宣传动员科   浏览量:


127巴中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本钦出席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并就2021年工作作安排部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谭功泰主持会议,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再兴,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彭建文,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程尚君市应急局兼职副局长黄建华兼职副局长李俊兼职副局长罗文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应急管理工作遇到许多艰难挑战,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务实工作举措,创新工作形式,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考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安全监管、风险防控、森林防火、应急治理、防灾减灾、改革创新、示范创建”等工作上出实招、下重拳、谋实策、下功夫、求实效、求突破。2020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编制《乡村振兴安全保障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填补了国内乡村安全地方标准的空白。中共巴中市委荣获中宣部、应急管理部等联合开展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应急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了连续64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持续“三下降”,成功应对7次自然灾害,连续3荣获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连续4荣获省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应急力量布局、监管执法、物资储备、装备配备、科技支撑等方面还不适应应对严峻风险挑战需要,尤其是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薄弱,乡镇、村社应急管理机构不健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力量薄弱且不够专业,未建立专业的应急救援基地等问题。会议要求,要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从深从细从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事业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意义更加重大。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改革创新、预防为主、共建共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编制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着力夯基础、建机制、提能力、强治理。要明确方向目标、务实工作举措,全面推动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发展、源头管控、智慧应急、依法治理、科学救援、全域安全”六大理念,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缩差距、五年上台阶、十年新跨域”发展步骤,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推动“两示范三基地”建设,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务实开展“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救援指挥能力提升、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打造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急干部能力提升”十大方面重点工作。以“基础建设年”为总抓手,持续深化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会上,各区县应急局围绕年度工作及特色亮点工作作书面交流,各分管领导安排部署2021具体业务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在家副县级干部,全体干部职工,经开区安监分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各区县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