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2月份我市自然灾害风险分析出炉--全市进入森林高火险期

发布日期:2021-02-03 10:33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630日前,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蜂、烧山狩猎、生火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

近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2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会商研判:2月份全市森林火灾风险等级高,因低温取暖引发的火灾、爆炸、中毒风险等级较高,因大雾、结冰、雨雪引发的交通事件的风险等级较高。

气候方面,2月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总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少。主要天气过程为:1215日,日平均气温下降46℃,小雨,高山地区雨夹雪或小雪;1920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雨;2426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雨。

我市属于森林火灾高风险区,2月降雨偏少,干冷天气明显,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同时,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活动量增加,要特别防范人为的森林火灾发生。630日前,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蜂、烧山狩猎、生火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对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居民用火,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等应当严格管理,加强监测,强化24小时值班,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降水期间,高山地区易发生道路结冰、积雪,对群众生活、供水供电、道路安全有较大影响。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临近预报和预警工作。水、电、燃气等供应部门要加强重要设施维护和检修,保证水、电、燃气供应。春节期间,各区县政府要特别加大因低温采用电器、天然气、无烟煤等取暖引发的火灾、爆炸、中毒等防控措施的宣传力度,落实防控措施,出台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另外,山谷洼地、大型水体和晴朗无风的夜间和早晨大雾天气发生频率较高。加之春节期间,车流量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大雾天气交通管制,确保道路安全。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严格落实值守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安全巡查,确保全市度过一个平安的春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