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家“安”万事兴

发布日期:2022-05-18 16:12 文章来源:蜀安之声   浏览量:

2022512日是中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最核心的社会组织,也是人们最重要的精神家园。不管是面对自然界的狂风暴雨,还是纷繁世界中的躁动不安,只要回到家,就是回到了宁静的港湾,也就回到了最安全的地方。但随着当下新业态、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生活对现代化依赖逐渐加深,越是现代的地方越脆弱。像高层建筑、家用电器、新材料和新能源的利用,在为人们带来极大的生活便利和物质享受的同时,也增添了许多危险因素。从大数据样本统计来看,坠落、中毒、刺割伤、烫伤、火灾在家庭意外事故中发生频率最高。在这些意外中,年龄小、经验少、好奇心重的儿童成为最易受到伤害的对象。在冰冷的事故数字背后,有着多少悔不当初的悲恸,那些发生悲剧的家庭是怎样在煎熬折磨中经历着生命无法承受之重。

与其临渴掘井,莫如未雨绸缪。几千年来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也是一部人类不断应对大自然的挑战、不断战胜各类自然灾害的历史。发生灾难固然可怕,但是比灾难更可怕的是无知。我国目前仍然有近一半人口居住在农村,其中知识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留守老人、儿童占据多数,他们的防灾减灾意识薄弱,自救互救能力低,亟需普及灾害知识、避灾要点及救援技能,确保他们能够提前预判危险、在灾害发生时可以顺利自救或是更长时间保证自身安全等待救援。不同结果的背后往往是每个人安全意识和知识的差异。“君子不立危墙之下”首要是有具备发现“危墙”的意识和知识,但这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主动学习和培养。安全意识的天敌是侥幸心理。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人心存侥幸,只看眼下的风平浪静,没有看到暴风雨即将来临;还有人虽然知道灾害的可怕,却总是认为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闯红灯、电瓶车进电梯…”这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行为给灾害事故留够了可乘之机,也让自己成为了风险面前的“网中之鱼”。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你永远不知道灾害和明天哪一个会先来,唯有时刻做好防范。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地震、火灾、滑坡、泥石流还有犹如“车轮战”的持续降雨,无一不危及着人们的生命。如果没有事前的准备,灾害发生时家庭往往无法应对,造成财产甚至生命的损失。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犹如单行道,没有回头路。要学会算人生总账、算大帐、算长远账,将安全投资作为家庭持续发展的基石,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为保证安全的准备和支出与其带来的收益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做好灾害防范就是在守护安全,更是在创造财富。主动查找消除家里的安全隐患、熟练掌握各类应急设备的使用方法、观察熟悉自身所处环境的应急通道……只要时刻做好灾害来临的准备和防范,面对灾害时就一定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暗潮已到无人会,只有篙师识水痕。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掌握自救互救却非一日之功。近年来,从整个社会到单个家庭,我们国家对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视程度不可谓不高,投入力度不可谓不大,群众参与范围不可谓不广。然而,不少灾害事故的人员伤亡,从事后复盘来看,许多是因为安全防范意识不足,自救互救技能缺乏。遇到火情,明明消防器材就在手中,却搞不清开关在哪;遭遇山洪暴发时,明明有时间顺利逃生,却不知道该往哪边跑……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小灾害酿成大悲剧。谚语讲:不趟河不知水深浅。人员的安全意识再足,救援的装备再精良,关键还是要落实到实际操作中。要知道,虽然一些重大自然灾害,人力是难以控制的,但只要运用得当,人们受到的伤害绝对是可防可减的。在发生过地震的汶川,有的家庭把纸条贴在新发现的裂缝上,当纸条断裂,迅速做出“即将发生山体滑坡”的预警并疏散村民。重庆酉阳4岁的小男孩因为父母日常的教育,在发现家里的投影仪燃火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拔插头、关电源、拨打119、接水灭火一气呵成,成功处置了火灾的危险,堪称“教科书式”灭火典型。这些案例的手段不算高超,技术并不先进,但却把防灾减灾的楔子嵌入家庭的每个角落,尽最大可能降低和消除了灾害对自己和家人带来的伤害。

家,是温馨的,欢声笑语,朝夕相伴;家,是团聚的,缺一不可,三餐四季;家也应该是平安的,这是所有一切的前提。为了父母的寄托,为了伴侣的企盼,为了儿女的心愿,必须清醒认识到灾害事故从来不是“假想敌”,应该时时、事事、处处留意可能出现的风险;也必须坚决杜绝防范灾害中的“没想到”,未雨绸缪做足一切防灾准备;更必须千方百计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尽力化解灾害带给我们的伤害和损失,也才能让一家家安宁的灯火汇聚成全社会安全稳定发展的时代之光,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