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政务访谈】提升应急能力,确保一方平安

发布日期:2022-05-27 15:05 文章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
时间:2022年5月26日10:00
嘉宾: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明恒,副局长李晓东,局综合协调科科长王雄
简介:应急管理工作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巴中市应急管理系统努力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健全应急处突协调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5月26日10:00,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以“提升应急能力,确保一方平安”为主题的《政务访谈》,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明恒,副局长李晓东,局综合协调科科长王雄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现场实录
主持人 : 应急管理局是一个比较年轻的部门,很多朋友都不是特别了解,方局长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巴中市应急局的主要职能吗?
方明恒 :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属于市政府组成部门,整合了原市安监局、市政府应急办、市地震办、市民政防灾减灾以及市自规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的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部分职能,主要承担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三大块职能职责。同时承担有市安委会、市应急委、市减灾委、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6个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工作职责。

主持人 : 我们常说“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我市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势怎么样?都有哪些风险点呢?
方明恒 : “十三五”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已经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连续“三下降”。今年截至5月9日,全市共发生一般安全生产事故10起,同比减少7起,同比下降41.2%;死亡10人,同比减少8人,同比下降44.4%,直接经济损失667万元,同比减少353.2万元,同比下降34.6%。从行业领域看:建筑业发生一般安全生产事故3起,死亡3人;道路交通发生一般安全事故6起,死亡6人。其他行业发生1起安全生产事故,死亡1人。当前安全风险主要表现在:受国际因素影响,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可能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范围生产经营的现象,安全风险高。5月全省气温逐渐升高,人员受热易引发中暑、危险品受热易引发自燃和爆炸,安全风险增大。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强风、短时强降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次生灾害风险高。

主持人 : 前段时间,国务院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出台了“十五条硬措施”,巴中是如何贯彻落实的呢?
李晓东 : 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和省实施办法出台以后,巴中市积极响应,迅速制定落实方案,明确了43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做法上,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召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场会,组织32家重点企业现场观摩动员。制定巴中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燃气、危化等25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点。1500余家企业自查整改隐患2200余条,派出综合督查组102个,发现和整改问题1347条。二是开展专项执法大比武。组织“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开展全市应急“执法大讲堂”,选调执法骨干30余名进行集中示范执法。到目前,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671人次,检查企业2142家,发现隐患5326条,立案查处117家,处罚款320余万元。三是开展措施落地大宣传。推出大众“评”安、局长“评”安等主题宣传走进党校、电视台等。坚持“安全检查+安全宣传”工作模式,进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发布第一期2022年巴中市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曝光了一批安全生产违法非法案件。

主持人 : 安全生产讲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那巴中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王雄 : 自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赓即启动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安委会7个督查组、市级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各县区运用“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在25个领域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增添人防、技防和物防措施,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检查组774个,督导检查2704次、5243个生产经营单位,排查隐患5576处,整改5522处,整改率99%;责令停产整顿4家,处罚款198万元,约谈警示5人次。

主持人 : 这里有一位叫“窗外花开”网友说:咱们应急局另外一个重要的职能是防灾减灾,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至今让人记忆犹新,那么这场灾害又为巴中的应急工作带来了哪些警示、启发?
方明恒 : 今年1月,国务院灾害调查组公布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在报告中指出了郑州应对部署不紧不实、应急响应严重滞后、应对措施不精准不得力、关键时刻统一指挥缺失、缺少有效的组织动员、迟报瞒报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等六个方面的问题。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启示。一是必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要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切实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二是党委政府必须有效发挥统一领导作用。要充分体现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知道关键时刻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岗位在哪里、如何发挥领导作用。三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在城市规划建设落实防灾减灾要求上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工作落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领域。四是必须健强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应急管理工作必须建立起一整套系统化的制度和能力体系,确保科学高效响应、分层分级处置、有力有序应对。五是必须提升群众应急能力和防灾避险自救知识。领导干部要熟悉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情况,新闻媒体必须宣传警示到位,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能力培训和群众科普教育,不断提升群众应急能力和防灾避险自救知识。

主持人 : 这里又有一位叫“望王山博主”网友说:目前汛期已至,我们巴中在防汛减灾上做了哪些准备?
李晓东 : 今年我市在防汛减灾上做了七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我们及时调整了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制定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规则,厘清了市防指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二是完善预案方案,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编,制定了《巴中市防汛应急预案简明工作手册》,细化了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规范了应急响应流程。三是开展物资清理,共清理1个市级物资储备库、5个县级物资储备库和146个乡镇级物资储备库,核实完善仓库基础数据3个县级和143个乡镇级,涉及物资种类13个,物资数量市县级5.3万件、乡镇级2.4万件。四是开展汛前隐患排查,采取乡镇自查、县(区)复查、市级抽查“三级联查”方式,对全市2092处防汛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五是加强地灾隐患整治,2021年,受16次区域性强降雨影响,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情4426处,直接经济损失7亿元。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中央自然灾害(地质灾害)救灾资金,对巴中自然灾害点进行全面治理。六是摸清应急救援力量,掌握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资源配备和应急联动情况,为汛期防汛救灾提供重要支撑。七是加强预案演练。4月23日,在巴州区天星桥水库和李家湾闸坝开展了巴中市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暨防汛减灾综合演练,为应对水旱灾害积累了实战经验。

主持人 :2008年的“5.12”汶川地震是我们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在防震减灾方面我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雄 : 引发地震的成因很多,大多发生在地震断裂带上,巴中市所属辖区没有分布在地震断裂带上,是四川省8个地震非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但也并不是说就一定不会发生地震,比如泸州市也是我省8个地震非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但在2021年9月16日泸州市泸县就发生了6.0级地震。有记载以来,巴中虽未监测到地震活动,但巴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做好各项防震减灾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利用每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开展广场宣传,(PPT)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二是加强演练。协同市教育局在每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地震应急逃生演练,掌握地震逃生本领。三是在市委党校开设防震减灾主体讲座,每年的春秋季学员主体班开展一次防震减灾主体讲座,提升领导干部防震减灾意识。四是加强监测预报。目前我市建有5个基准站、12个基本站和29个一般站,基本覆盖了全市所有县(区),一旦发生地震能实现秒级预警。五是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创建,不断压实学校、社区防震减灾责任,提升群众防震减灾意识。

主持人 : 巴中作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3.18%,在森林火灾的防范上会面临什么困难吗?
方明恒 : 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批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连续2年未发生森林火情、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但依然面临许多风险挑战,防灭火压力十分大。一是气候特征冬春干旱,气象不利。我市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降水分布不均,旱涝交替,日照正常略偏少,春旱、夏旱、伏旱相继出现,冬春季节普遍干旱少雨,极易造成森林火灾。二是植被特点松衫连片,可燃物多。全市现有森林面积1166万亩,其中松、杉、柏等易燃树种分布广、面积大,约占树种总面积的70%。重点林区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部分地区每公顷已经高达50~60吨。三是地理环境山高坡陡,灭火困难。我市是典型的盆周山区,地势北高南低,以低山、中山地貌为主,山地占全市幅员面积的90%。特别是南江县、通江县等山区地形崎岖,岭谷相间,林区道路密度低,通行能力差,车辆人员行动困难,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机具到达火场难度大,火情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四是生产生活较为传统,火源难控。我市林农交错现象比较普遍,“烧荒”“烧秸秆”“烧地头”等农事用火大量存在;上坟祭祖、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也十分普遍;野外吸烟和随意丢弃烟头等不良习惯根深蒂固。面对森林火险这样的复杂形势,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下面让李晓东副局长来讲解一下?

李晓东 : 针对方局长刚才介绍的我市森林防灭火四个方面的风险挑战,我们主要有五条应对措施。一是持续提升思想认识。采取横幅标语、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小喇叭”、LED显示屏等传统宣传方式和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相结合开展宣传,累计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资料1.5万余份,将“带火不进山、进山不用火”宣传至家喻户晓。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包保责任,全市分别建立市、县、乡、村责任清单和签订承诺书11076份。各乡镇、村社制定《防火公约》、《村规民约》,实行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和“10户联保”制度,全市建立联保体4万余个,参与联保农户46万户。三是全力消除火险隐患。全市共聘请5062名护林员实行全天候巡山护林,设置防火检查站286个,守住卡口,收缴火源,累计收缴火源5000余个。紧盯敏感时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四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制定《巴中市森林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标准指导意见》,指导5个中风险县(区)组建完成地方专业扑火队伍5支407人,初步形成乡镇半专业队伍作基础、县级专业队伍作保障、市级骨干队伍作机动的扑救力量体系,有效发挥专业扑火队初期灭火处置“排头兵”作用。五是强化物资装备保障。坚持把森林防灭火道路、隔离带、消防水池、瞭望塔、停机坪、视频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范畴。加大预算和经费投入力度,将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

主持人 : 面对这么多的安全风险,应急预案应该是起到很大的作用。请为我们介绍巴中的应急预案的相关情况吧。
方明恒 : 为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别重大洪涝灾害教训,巴中市根据省、市两级应急预案管理要求,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形成了全市1+35应急预案体系,即:巴中市处置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及防汛、气象灾害、森林防灭火、洪涝巨灾、生产安全事故等涉及17个部门专项应急预案,2022年,市应急委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应急预案演练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来,已开展了防汛应急预案、森林防灭火、特长隧道事故等应急演练,此外,我们也在积极开展风险普查。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市县(区)共开展风险普查宣传49次,覆盖人群30余万人次。开展培训53次,参与培训人员2427人次。已完成风险普查数据录入193.4万余条,数据录入及工作完成情况位居全省前列。

主持人 : 我们在应急处突、上下联动上有什么好做法?
王雄 : 一是构建了应急指挥体系。印发了《巴中市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和处置办法》,在市应急委下设18个专项指挥部,负责领导督促承担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对应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监管防治等日常工作。明确组织架构。二是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出台《关于培育专业和社会应急力量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意见》,组建了防汛、地质、矿山、危化、通信、公用事业等12类30支市级专业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这支队伍现有498人,4625件救援装备,我们对其授牌授旗,并组织开展拉练。引导和培育了2支市级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三是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全市《抢险救灾军地联动备忘录》。建立渠江流域(包括汉中市、巴中市、达州市、广安市)等自然灾害、预警、灾情信息共享、救援力量协作机制,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四是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建立“定岗、定责、定流程”的三定应急值守工作模式;着力实现应急值守“人员、车辆、装备、通信”等四个方面全要素保障。实行“1+1+N”值班机制,严格实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主持人 : 我看了今年应急管理局要干成的10件事,将开展作风专项整治列在首位,请问是基于什么样考虑,有哪些整治内容,是怎么开展的?
李晓东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年初,我局党委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列在2022年十件实事的首位,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通过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干部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自觉性。应急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应急队伍必须是一支听党指挥、竭诚为民的队伍。二是通过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干部认真落实市委作风建设“18字”要求的责任感。市委一再强调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求对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整治、毫不手软。三是通过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干部推动我市应急管理现代化的紧迫感。应急管理是新设立的部门,很多工作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要以作风的转变带动工作效能的提升,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干事创业的应急铁军。这次作风整治为期3个月,从3月初开始,到5月底结束,分为4个阶段,主要聚焦“不认真学习、不遵守规矩、不主动作为”等三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主持人 : 网友“小周周”留言说,新《安全生产法》“新”在哪里吗?
方明恒 :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作出修改,2021年9月1日起施行。主要有10方面的变化:①加强党的领导。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加到《安全生产法》第三条第一款。②“三个必须”写入法律。《安全生产法》第三条第三款“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③新增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和风景名胜区应当设置安全管理机构。④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能。⑤进一步强化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⑥增加了生产经营单位对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⑦高危行业的强制保险制度。⑧增加了违法行为的处罚范围。⑨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罚款金额最高可达1亿元。⑩加强行刑衔接,增加检察院单独起诉。

主持人 : 网友“顺其自然”提问,我市争取开工建设秦巴山区隧桥救援基地情况如何了?
王雄 : 《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明确,在秦巴山区的巴中建设隧道桥梁应急救援基地。目前,“秦巴山区隧道桥梁应急救援基地”被省厅列入第二批基地建设项目。“秦巴山区隧道桥梁应急救援基地”初步计划建在南江县,占地约50亩。建设容纳100人的以隧道桥梁为主包括日常应急管理、应急救援指挥调度、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培训与演练等主要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应急救援基地。建成运行后,对于构建完善巴中市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我市的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 : “万里长江”网友提问,我们普通百姓可以做哪些应急措施来应对汛期带来的灾害?需要掌握哪些应急知识?
王雄 : 一是经常了解气象信息,了解暴雨预警、雷电预警分级等常识,掌握天气变化情况;二是正确应对暴雨山洪;暴雨来临前,选择地势较高位置避雨,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活动,注意收听当地气象防汛部门的预报。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雷雨时要关闭手机,不倚靠路灯杆、信号杆,避免与含金属物体接触,扔掉带金属的雨伞,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保持距离避免触电伤害。另外,要留意外界动向,警惕泥石流等灾害。注意墙体结构,远离不牢固围墙 。三是家中常备应急药品、食品、饮用水、救生衣等应急救援物资,不可食用与洪水接触过的食物,如果房屋与洪水接触,要开展消杀。四是熟记消防救援电话119.

主持人 : 网友“甜甜”提问,我家屋后发生滑坡,房屋倒塌了,这种天灾人祸该怎么办?
王雄 : 情况属实的话,本人拍照并及时报告村社,村两委确认受灾房屋是家庭中唯一住房,且无能力重建,村两委通过网管员及时上报乡镇党委。同时个人向村社提出重建申请,附受灾房屋损失图片正面、左右侧面、受灾点具体照片复印件各一张,户口本成员复印件、成员身份证、户主一卡通复印件,将以上资料报村社,经村两委核查公示后,报乡镇审核,乡镇应急办审核公示后,报县区级应急局审批。成员中如有国家公职人员则不可申请。

主持人 : “奔跑的蜗牛”网友提问,之前在网上看过我市有一个五层楼高的高层逃生滑道,感觉很高大上。我们巴中还有什么应急救援、安全监管方面的“黑科技”吗?
李晓东 : 没错,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技支撑,能有效提升救援保障能力,确保应急事件处置快速高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兴安,结合巴中实际储备了一系列应急装备。如果要说“黑科技”,可以分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从硬件来看,一是智能化的搜索装备,比如水下潜航器(通常叫水下机器人),我们巴中目前有近30个水下机器人,以及雷达生命探测仪、蛇眼探测仪等,第二是机械化的营救装备,比如液压破拆器、救援云梯等,像这位网友刚刚提到的“高层逃生滑道”,属于高层营救装备中的一种。第三是信息化的通信装备,例如卫星电话、背负式数传终端、卫星移动通信车等,可以确保极端灾害情况下,断网、断电但不断联。从水下搜救、地下探测这样的特殊环境,到煤矿、化工等特殊行业,再到暴雨、地灾这样的自然灾害,这些科技装备都在各类救援行动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从软件来看,我市高标准建立了应急指挥平台,接入了45个地震监测台站、31个水文水位站、222个区域气象观测站、559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等28类近千项信息,依托短信、“两微一网”等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50余万条,因为监测预警及时,去年成功避免一起威胁50余人的滑坡事件。同时接入4060所学校、429户企业、439个公路地质灾害点、321家医院卫生院以及救援队伍、避难场所、救援物资等应急资源,基本实现了风险隐患“一图尽显”、关键要素“一网监测”、救援力量“一键调度”。从硬件和软件“双管齐下”,实现应急处置能力、指挥协调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多方面提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灾害事故损失。

主持人 : 今年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应急管理工作在“十四五”期间有哪些发展战略呢?
方明恒 : 我们把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四个一切”(安全生产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压倒一切)的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始终,确定了“12345”发展战略,即牢牢守住一条安全底线,注重统筹安全与发展、统筹监管与服务两个统筹。把握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处置三个重点,做到“四铁”抓安全生产,即铁嘴讲安全、铁腕抓安全、铁面查安全、铁心治安全。“六一”抓防灾减灾,即风险隐患一幅图、会商研判一口径、上下联动一条链、应急抢险一张网、善后处置一盘棋、综合保障一体化。“六到位”抓应急处置,即风险管控到位、预警预案到位、应急值守到位、信息报告到位、应急储备到位、调度指挥到位。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应急初心和使命。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准军事化”应急队伍。坚持“把隐患当事故”,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持“功夫下在事前”,高效应对各类突发灾害。强力推进“五化”协同:一是法治化。统一领导,分线执法,建立法治化执法体系。二是规范化。统一组织,分层负责,建立健全规范化监管模式。三是标准化。统一管理,分类预警,建立标准化应急流程。四是智能化。统一标准,分期实施,建立智能化平台系统。五是清单化。统一考核,分项验收,建立清单化考核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