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奋力书写新时代应急管理答卷

为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日期:2022-07-29 14:19 文章来源:四川机关党建   浏览量:
应急管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当前,全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处于爬坡过坎期,自然灾害防范还存短板弱项,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影响公共安全因素日益增多。面对风险挑战,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突出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源头治理、应急应战、战备保障“三大体系”,奋力谱写安全提质、防灾提效、救援提能、科技提速、基础提档、队伍提级“六张答卷”,坚决筑牢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


奋力书写“安全提质”答卷。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基本盘,强化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要抓实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围绕25个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二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水电站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专项督导力度,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三要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查重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安全守法生产经营。

奋力书写“防灾提效”答卷。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防胜于救,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一要全面加强防汛减灾救灾。推动层层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强化跨区域响应联动,完善直达基层一线的“叫应”机制,加强“点对点”预警提醒,确保受威胁群众提前转移。二要随时做好抗震救灾准备。支持芦山、马尔康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加强地震总结复盘,持续深化同驻地央企、省属重点企业工程抢险力量对接衔接,前置力量装备,确保迅速响应,高效救援。三要持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巩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及常态化治理成果,完善以水灭火体系,不断夯实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着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奋力书写“救援提能”答卷。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在抓好预案演练、力量建设、装备物资中练就高效救援能力。一要加强预案演练融合。树立巨灾思维,考虑极端情况,抓紧编制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不断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二要加强救援力量建设。建强“一主两辅”基层应急救援力量,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措施,统筹各类专业救援和社会救援力量,着力建好用好县域“1小时”和乡镇“半小时”应急救援响应圈。三要加强装备物资保障。系统推动应急通信、专业设备等装备建设,分类储备各类灾害应急救援装备,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不断提升装备物资集成化、专勤化、现代化水平。

奋力书写“科技提速”答卷。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增效,构建“智慧应急”推动传统治理向现代“智”理转变。一要加快实战信息平台建设。加快1.9亿元省级应急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搭建省级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全面实现“一级建网、三级共用”目标。部署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推动市县两级具备视频“双调度”能力。二要加大现代科学技术应用。探索研究重特大事故超前预测、动态监测等关键技术,支持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项目实施,加快北斗导航、高分卫星等高科技手段应用,推动信息成果更好服务应急实战。三要加强科研人才保障供给。支持四川大学综合减灾研究中心等高校院所建设,围绕专业创新推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西南(成都)分院建设,推进重大危险源测控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技术支撑保障能力。

奋力书写“基础提档”答卷。加强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提供坚实保障。一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有序组织实施《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注重资源整合,优化要素配置,加强应急管理重大政策、重点工程与各类专项规划有效匹配,促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充分发挥基地支撑作用。有序推进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6个省级区域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科学布局28个专业救援基地以及骨干物资储备库,努力形成互为补充、支撑有力的救援格局。三要充分发挥社会基础作用。实施应急管理“八五”普法工作,推动市县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建设,组织“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奋力书写“队伍提级”答卷。坚持把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建队之魂,矢志不渝地建强堡垒、严格标准、树立新风,努力建设全面过硬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一要坚持政治过硬。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双重管理体制,深入推动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设立政治工作机构,健全完善执行重大任务一线党组织运行机制,切实以过硬的政治担当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要坚持能力过硬。抓实“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搭好“四川应急大讲堂”等线上平台,建强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不断提高履职担当的能力水平。三要坚持作风过硬。深刻把握实战部门特点、纪律部队要求、应急队伍属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好纪律条令、内务条令等制度规范落实,深化“新时代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铁的纪律锻造过硬队伍。

应急管理工作事关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