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旱涝急转,巴中全力应对本轮强降雨

发布日期:2022-08-31 16:32 文章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8月28日,高温天气持续一月有余的巴中迎来第一缕清凉,市民在享受降温带来舒畅的同时,巴中市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28日夜间至30日,强降雨入境巴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这突如其来的久旱转暴雨,让还没来得及在抗旱减灾战场上撤离下来的巴中应急人又吹响了防汛减灾的集结号。


保持警惕守阵线

“报告市局,平昌县应急局已组建8支应急小分队赶赴各乡镇开展防汛减灾......”28日夜晚,市指挥中心值班领导、值班人员时刻保持警惕,一边关注气象信息,调度各县区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一边收集各地灾点监测、转移群众等情况,做好信息收集汇总和汇报工作。

“夜里一直没睡着,一接到局里的应急联动响应命令,我就过来指挥中心办公了。”市应急局自然灾害救援科工作人员李发权说。8月29日凌晨,骤雨初至,市应急局局长方明恒签署启动局应急联动响应命令,相关科室立即赶赴市应急指挥中心集中办公。凌晨4点,市应急局党员先锋队开展城市内涝巡查,沿河查看河水涨势,在隧道、桥洞、涵洞、排水口、低洼等路段检查积水情况,对积水严重地点及时向指挥中心汇报,并协助工作人员及时排涝。


全市上下闻汛而动、迅速响应。市应急、水利、气象部门及时落实预警叫应机制,对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发出风险警示,共发出警示短信3万余条。恩阳区、通江县、平昌县分别与恩阳河上游的广元旺苍县、大小通江河的上游汉中镇巴县、平昌澌滩河上游的达州万源市积极衔接,进一步建立联系通道、健全联动机制。全市198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员、1201个山洪灾害危险区以及所有基层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随时保障临战状态。

截至29日8时,全市共93站雨量超过50毫米,12站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为155毫米。29日9时25分,强降雨致使全市15254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人口11612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70人,降雨仍在持续,抢险仍在继续......


高位部署战前线

“近期,局地强降雨和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很大,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汛减灾容不得丝毫麻痹、半点放松。”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在8月29日率国家防办防汛工作组来我市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指出。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高度关心关怀老区人员,不顾舟车劳顿,指导组先后到市应急指挥中心、南江县红鱼洞水库、南江县赶场镇等地,现场听取指挥调度信息化建设情况,实地察看指导水库防洪灌溉、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30日,市委主要领导前往通江县民胜镇鹦哥嘴村刘家院地灾点、涪阳镇红江村省道204线山体滑坡断道处、诺江镇天井村三华顶地灾点等地调研督导地灾防范及防汛减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做好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万全准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抓实地灾防范和防汛减灾工作,防止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险情,坚决打赢地灾防治和防汛减灾这场硬仗,全力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30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市地质灾害防治会商指挥中心、平昌县部分镇村,调研督导防汛减灾、水电站安全运行等重点工作,指出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发挥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群专结合等灾害防治体系作用。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通过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找到降雨易成灾区域,全面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并严防次生灾害。


全力以赴筑防线

“当前,我县规范建设转移安置点35个、应急避难场所73处,紧急转移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受威胁户1767户4841人,做到“空巢”度汛。同时,前置108顶帐篷、360张折叠床、1095床棉被,确保转移人员转得出、稳得住。”针对本轮降雨,通江县部署骨干力量驻防主城区,分7个片区前置应急小分队7支、交通抢险队7支、消防(蓝天)专业救援队4支,构建形成半小时抢险救援圈。

恩阳区应急管理局派出6个督导组业务人员,先后深入登科街道、文治街道、茶坝镇、花丛镇等18个镇(街道)等防汛关键部位和基层单位,对防汛应急值班值守、防汛应对措施、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部位巡查管控、人员转移避险及安置、防汛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南江县20家露天矿山、6家地下矿山、3家尾矿库全部停产,244名作业人员全部撤离。17支专业抢险救援队伍337人,32支乡镇应急队1177人、414支村社区应急分队4536人24小时严阵以待,做好各类突发情况应急应对准备。

平昌县土兴镇镇长岳岱松介绍,“土兴镇地处丘陵地带,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9处,易发生地质灾害,镇村干部都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第一时间组织灾害隐患区群众撤离到安全区,并及时对群众进行安抚、安置等工作。”

暴雨之下,全市各级各部门高效联动,242支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和各乡镇应急队、村(社区)应急分队,尽最大努力救灾减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1日9时,暴雨洪涝灾害致使全市68014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人口18721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374人,实现无一人因灾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