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小隐患不除,大事故难防,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发布日期:2022-09-09 16:12 文章来源:危化科   浏览量:
2022年8月31日至9月1日,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第十二组对我市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交叉检查。
 8月31日下午,检查组一行来到四川华油中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检查组组长、宜宾市应急局总工程师王勇表示:“我们这次是按照省应急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的要求,对巴中市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全覆盖交叉检查,四川华油中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据平昌县应急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家企业是全县唯一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也是专项检查督导的重点企业,本次检查将对该企业第一轮交叉检查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还要对第二轮自查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在丁烷储罐区,专家指出:“卸车臂、桥架这些关键部位等电位未做跨接,储罐注水管也未就地设置压力表,这些看似小隐患,若得不到及时治理,也会酿成安全事故”。
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客服麻痹大意思想,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及时整改。”

9月1日,检查组来到南江县沙河镇乐坝社区,就兵分两路,一路检查中石油四川巴中销售分公司乐坝油库,另一路前往中石化巴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乐坝油库。
专家一进中石油四川巴中销售分公司乐坝油库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有哪些应急物资?应急物资管理责任人是谁,联系电话是多少?万一遇突发情况,跟谁联系?如何联系?”
面对专家的提问,该岗位责任人说:“储备物资清单平时放在办公室的,我立马按照专家的要求进行整改。”
专家指着架子上的空气呼吸器,“谁来操作一下”。现场一名管理人员从架子上取下空气呼吸器,边操作边解说注意事项。
专家指出,“空气呼吸器储存岗位,应设置可视化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佩戴面罩前,还要检查瓶子的气压;面罩佩戴好后,要检查面罩的气密性;取面罩时,应先摘面罩后关闭供气阀,一个步骤操作失误,都可能对救援人员自身造成伤害。”
“平时我们也在训练,这些细节问题平时大意啦。”该油库负责人连忙解释说。
另一路来到中石化巴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乐坝油库,在查阅资料过程中,专家指出:“HAZOP分析报告对罐区的安全对策措施,你们为什么没采纳?”
“上一轮交叉检查,也指出了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跟作HAZOP分析报告这家机构沟通。”该油库负责人解释道。
来到罐区,“你们的罐根阀为啥还是手动阀?这个防爆接线盒孔洞为啥没封堵?”专家严肃指出,“疏忽大意、前车之鉴,这些低级错误千万不能犯,一犯后果就不敢想象。”面对专家的批评,该油库负责人连连点头称是。
储罐区风向标设置不规范、部分钢构支撑未作耐火保护处理;罐区隔油池无受限空间标识和警示标志;消防泡沫站存放的消防泡沫过期;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记录存在漏项……据统计,检查组在3家企业共检查出了26条问题隐患。
在随后的交流反馈会上,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针对此次检查出来的问题隐患,我们将问题隐患清单及时反馈给相关区县应急局督促企业进行整改,限期达到安全生产条件,坚决防止“边查边犯、屡查屡犯”,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