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应急动态

巴中市召开灾情报送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20 11:31 文章来源:巴中市减灾中心   浏览量:

1月17日上午,巴中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灾情报送与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谭功泰主持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自然灾害信息报送、水旱地灾应对处置、地震台网建设与科普等工作。充分肯定了市区县应急局在机构改革、人员转隶情况下,相关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一是历十多次暴雨洪涝与地质灾害,处置及时有效,无人员伤亡;二是地震年度考核巴中市荣获全省第三名,位居非重点监视防御区第一;南江县获全省县级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市应急局冯德智、巴州区应急局何正波荣获个人考核先进。在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组团参加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四川赛区决赛,巴州六中获二等奖,市区应急局、教育体育局获全省表彰;完成地震46个台站选址、征地,正有序建设。三是承接自然灾害申报系统,争取自然灾害补助和冬春救助资金0.9亿元,有效实施了对灾区灾民的及时救灾救助。

2020年,应急救灾工作必须“着眼基础,着力基层,改革体制、创新机制,落实‘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围绕救大灾准备,实现应急救援均等化,满足人人享有应急救援安全保障”。一要完善灾情收集报送机制。市区县要固定专门力量,研究灾情收集报送业务,实现省、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信息网络互通。把灾情数据作为启动应急响应、申报项目资金、调拨救灾物资的唯一依据,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应对灾害的重要决策依据。二要建立完善救灾物资与资金分配制度。人财物的调度分配是灾害处置的一种应急措施和必要的资源补偿,只与灾害程度相关,与政绩无关。必须严格政策界限,及时准确规范使用救灾物资与资金,严禁资金整合、挪用、截留,钱物下拨后必须跟踪,闭合管理,问责问效。三要着力三类应急力量建设。按“管行业必管安全救援、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救援”“分级分类、辖区负责”的原则,建立各类专业应急队伍并达到基本建设规模和能够先期处置灾害的要求。把社会应急力量纳入应急行业管理,用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调动民间应急力量。在乡镇(街道)、村社(社区)建立应急中小队,整合自然资源、民政、农业农村、安全生产、水利、林业、地震、气象、人防等涉灾部门的基层灾害监测、巡护、信息报送力量,“一队多用”,避免重复建设。吸纳城市农村党员干部、民兵、中青年群众,建立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明确日常与应急期间职责,打通应急最后一公里。

市区县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相关科(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