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权责清单

巴中市“四举措”排查治理消防安全隐患

发布日期:2020-03-06 18:02   浏览量:

盯紧重点部位,注重消防安全检查的“常态化”。定期组织各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街道)和物业公司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抓好火灾多发季节、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特殊节点的消防检查工作;对“九小”场所、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督导巡查。为预防和减少电动车因充电不当引发的火灾事故,对居民小区占用安全通道、楼道内私拉乱接充电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对巡查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建立台账并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处理。今年以来,排查治理消防隐患3893处。

盯紧重点人群,注重消防宣传教育的“立体化”。利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明白纸、集中入户等形式,积极宣传消防政策法规、用气()用电、安全防范常识等。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和监督电话,及时动态解决影响群众消防安全的问题诉求,做到宣传与反馈互动互促。针对不同对象多层次开展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法制讲座、用电用气居家消防安全知识大讲堂、企业“警示教育日”等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宣传活动,让宣传教育“接地气、更贴心”。鼓励社会单位和个人积极投身消防公益事业,大力倡导志愿消防服务,引导志愿者参与消防宣传培训、查改身边火灾隐患等活动。今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10余次,发放各类消防安全宣传资料160000余份。

盯紧底清数明,注重消防安全管理的“户籍化”。按照消防安全工作标准,建立消防安全监管台账,详细记录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联系电话、地址等基本信息,确保动态跟踪掌握。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九小”场所、高层住宅小区等场所开展安全排查,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建立自我评估报告备案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发现并责令整改安全隐患。对巡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能够当场处理的立即处理,不能当场处理的,由消防部门及时派员到现场予以查证、处置。今年以来,共发现和及时处置消防隐患526次。

盯紧投入保障,注重防火灭火工作的“常效化”。全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构建消防安全监控网络,充分发挥遍布辖区大街小巷的天网高清监控探头的作用,实施无缝隙巡查。开展巡防消防一体化巡查。指导社区、学校、人员密集场所等制定应急、演练预案,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高辖区人员救援能力和应急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1220余家社会单位参与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