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灾救灾

祝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四川巴中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日期:2020-11-20 15:53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与宣传动员科   浏览量:

1120日,省地震局组织专家组赴巴中市应急管理局、恩阳区、平昌县等地,对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相关建设内容进行现场验收。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包涵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88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等,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我省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建设内容包含新建或改建基准站、一般站,新建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等。

专家组对系统设备(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终端机)进行测试

专家组对通信网络系统进行现场测试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巴中项目)自2016年启动建设,经立项、选址、土地征用(租用)、项目建设等程序,历时近4年。目前全市5个基准站(4个新建、1个改造)、12个基本站已全部建设完工,紧急信息服务系统及通信网络系统属于两个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通过验收后即标志整个工程完工,可正式投入使用。

验收会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审阅了工作成果报告等验收资料,对安装设备进行逐一核对、功能进行逐一测试。验收专家组经过现场勘探、认真检查和深入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建设达到验收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整个项目工程分为两大部分‘地震预警和地震烈度速报’,地震预警是依托震中附近的密集地震台网,在震后数秒内快速估算地震影响范围和程度,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目标地之前发布警报。地震烈度速报是依托广泛分布的地震台网,在震后数分钟内快速确定地震影响范围和程度,尽快掌握灾情严重程度和分布状况。”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预警的根本目的是减轻地震灾害,是在地震发生后数秒内把预警信息准确地发布到可能遭受地震破坏的地区。”

地震预警是秒级响应,公众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就要采取避震逃生措施。当然,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地震预警对于地震破坏最严重的震中地区是无能为力的,地震预警时间很短、减灾效果有限,我们不能将地震预警神化,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才是减轻地震灾害的根本出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