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灾救灾

通江县:强化宣传和演练,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发布日期:2021-05-12 12:31 文章来源:通江县应急管理局 罗成   浏览量:

    为不断提高灾害事故应对能力,全面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511日上午,通江县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宣传“五进”示范县创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启动仪式暨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在杨柏镇邵家河广场隆重举行。


“报告镇防汛值班室,我是邵家河村水库管理员邵天朝,店子沟水库洪水快漫坝了。“收到,请继续观察,并随时报告情况,我们马上组织人员抢险。”通江县杨柏镇防汛值班室邓涛回复到……。本次应急演练模拟杨柏镇邵家河居民小区上游店子沟水库发生险情,下游共有居民108256受到威胁为场景。围绕险情报告、启动响应发布预警、交通管制,快速反应、转移群众,险情处置、设施抢修,灾民安置、灾情上报解除警报6个科目进行,组织7支应急救援队伍80余人参加。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防汛减灾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和地方乡镇对险情灾情的应急能力。并通过统一指挥、专业救援、科技助力、应急抢险、后勤保障,进一步促进了各单位对预案的熟悉和掌握,提高了各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协调联动能力,应急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群众的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围绕防灾减灾日主题,各部门和单位在活动现场还设置宣传台20个、搭设展板60个、挂气球标语6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咨询80余人。



据悉,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及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紧扣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纵深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及森林防火、生产、交通、燃气等安全常识和防范技能,营造了全县“防灾减灾救灾人人参与”的良好势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