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灾救灾

化湖练兵,热血应急!2022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应急队伍大练兵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0 15:54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和宣传动员科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6月16日下午,巴中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应急队伍大练兵主题党日活动在化成水库开展。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主办,巴中市蓝天救援队、巴中公益救援队、秦川旅发专职救援队参与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明恒,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顾天兵,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家班子成员出席活动。

“队伍集结完毕,请指示!”全体参练队伍由市消防救援支队整理列队,开始三公里的徒步拉练。下午三点,纵使天气炎热,汗水浸透衣襟,但全体拉练人员仍以高昂的士气挺胸向前,迈出坚定的步伐。拉练队伍在化湖水畔蜿蜒穿行,犹如水中巨龙翻滚,气势磅礴。

来到观景台前,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巴中公益救援队、巴中市蓝天救援队三支队伍开展水上救援训练科目。冲锋舟抵礁救援、桨板冲刺救援、潜水救援、活饵救援、无人机定点抛投、O型救援等水上救援展演依次开展。展演队伍训练有素,动作敏捷,以最快速度援救落水人员,煞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英姿,展现出应急队伍英勇风采。

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技支撑,能有效提升救援保障能力,确保应急事件处置快速高效。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科技兴安,“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在应急装备展示区,综合应急救援设备、日常消防救援设备摆放整齐,工作人员一一展示,详细解说。

在消防安全实操演示区,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科普火灾的起火原因、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现场演示灭火器材使用,并让在场人员进行实操,提升日常灭火救援技能。体验人员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站在上风口,对准火焰根部,这些知识非常实用。”

应急队伍专业演练结束后,现场进行了友谊拔河比赛活动。“加油!加油!”伴随着观赛人员响亮的助威声、呐喊声,比赛拉开帷幕。队员们紧紧握着长绳两端,扎稳脚跟、身体后倾,个个铆足了劲,用汗水为我们阐述了团结的含义。你退一寸,我进一步,整场比赛紧张而有序的进行。一条麻绳,既拉近了应急大家庭的情感与心灵,又连接了团结和友爱,更演绎了奋斗和拼搏。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是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我,我,我...”抢答声此起彼伏。在抢答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中,大家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现场热闹非凡,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常用知识也是稔熟于心。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法治是推动长治久安的唯一选择,党建引领,是推动应急管理再上新台阶的唯一遵循。在活动现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明恒,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顾天兵共同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开启巴中应急与巴中消防紧密合作、互动交流的新征程。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明恒表示,全市应急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扛牢“促一方发展 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实何平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四个一切”工作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风险防控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大家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党建共建为纽带,练好本领、做足准备,全市应急队伍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为我市创建“三市两地一枢纽”共同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巴中市蓝天救援队、巴中公益救援队、秦川旅发专职救援队队员参与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