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到九寨村开展“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主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9 09:32 文章来源:巴中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随着天气转冷,煤炭、燃气使用量增多。为避免煤气中毒、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加大冬季安全常识普及力度,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等七进专项宣传活动。114日,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巴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经开区消防大队到市应急局挂联帮扶村-经开区九寨村开展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主题培训活动。

    培训座谈会上,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分析历年冬季安全事故的情况,警醒村民安全隐患无处不在,详细向村民介绍农村用电、用气、用火以及消防逃生技巧等知识,普及生活中常遇到的安全隐患和小常识,同时开展了心肺复苏救援训练和消防灭火训练。村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实际操练学习,充分调动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

 

    近年,市应急管理局常态化组织开展“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专项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各区县、乡镇党委政府要积极抓好安全知识宣传工作,落实工作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普及广大人民群众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二是普及安全常识,开展宣传教育。印制烤火安全常识宣传单,督促各区县乡镇有针对性的与村(社区)签订《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目标责任书》,并根据本辖区村(社区)和群众居住分布情况,组织乡镇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居)民小组长等挨家挨户进行发放《安全告知书》宣传和隐患排查,同时利用村社大喇叭、各类会议、微信群、农民夜校、学校安全课、以案说法等宣传方式,让“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家喻户晓,营造全方位、多角度的安全知识宣传氛围。

    三是严肃事故查处,加大追责力度。为全面落实冬季取暖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对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走过场不负责任,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隐患排查处置不力,导致再次发生类似事故的,将跟踪问责问效。目前我市已处理3名因宣传培训不到位导致烤火事故的干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由201621起、死亡24人,下降到20183起、死亡4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