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4-01-17 10:40 来源: 规划和财务装备科

2022328日至67日,市审计局对我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2022823日出具了《审计报告》(巴审报〔202254号)。收到《审计报告》后,我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进行了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切实担负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方明恒同志任组长,各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责任压实,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二)深化思想认识、定实整改方案。一是主动认领,916日,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审计反馈意见,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产生的原因,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查找根源、提出整改思路;二是细化措施,认真研究制定《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相关问题的整改方案》,围绕审计反馈的10个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截至目前,10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三)完善长效机制、强化成果运用。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举一反三、总结整改经验,巩固好整改成果,不断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成果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部门决算报表相关数据不准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度决算报表相关数据进行逐一复核、剖析,找准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差距,对标提前做好2022年度决算报表编制的准备工作。二是组织财务条线全员集中学习《预算法》《会计法》《部门决算管理办法》等财经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决算编制质量。三是局分管财务领导和局人事科长对财务人员谭皓天进行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

(二)关于“聘用人员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政治部牵头、人事科具体负责,严格按照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等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开展聘用人员清退工作,已于20225月全面清退剩余全部临聘人员。二是局党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我局机关不得新增聘用人员。三是严格按照“年初有预算,年中有支出”的原则,确保预算支出的严肃性、合规性。

(三)“预算执行进度慢,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厘清项目责任人员,实行“一事一策”,进一步明确项目的节点和要求,班子成员联系督办,按计划推进,确保项目和预算执行进度。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工作规则》,增加相应条款,落实管理措施,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四)关于“未按预算用途使用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全面复盘,厘清责任,找准症结,对今后工作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二是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和局人事科长对财务人员谭皓天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提出要求。三是修订完善了《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工作规则》,明确预算支出必须坚持“无预算不列支”和集体决策的原则以及各项支出执行“一票一审、定期会审”制度。

(五)关于“资产核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就市减灾中心办公楼、物资储备库固定资产权属问题,积极与市财政、市民政局沟通,目前,该项资产已入市民政局“在建工程”账务,待市民政局工程结算审计结束,再报告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就减灾中心办公楼、物资储备库固定资产进行明确。二是已于审计期间及时清理了在建工程、库存物品等固定资产,确保账表账实相符。

(六)关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津贴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21月全面停发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

(七)关于“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购车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补充合同约定条款共同管理共管账户,分期支付资金进度,加强资金资金管理。二是修订完善了《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工作规则》,对合同条款管理进行了更新完善

(八)关于“往来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反馈涉及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整改到位。二是举一反三,全面盘点清理市应急局成立以来的往来款项,建立科目明细辅助账。三是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和人事科长对财务人员谭皓天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明确了财务人员工作要求。

(九)关于“未完成非税收入征收计划”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向市领导汇报、向相关部门协调,根据巴中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争取调整本年度非税收入征收任务。二是修订完善《巴中市应急管理局工作规则》,对非税收入征收计划内容进行了更新完善。

(十)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度以来相关账目进行全面自查,对核算不规范的逐一调整整改到位。二是已根据当前岗位职责在相关系统中及时更新了会计人员信息。三是已按相关财务法规制度要求,加强了财务管理,调整了相关会计凭证。

三、下一步打算

贵局在本次审计中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促进我局今后的项目管理和财务收支活动有着长远的意义。我局一定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积极整改,持续在扩大整改成效上下功夫,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充分完善好、巩固好、利用好此次审计调查的成果。

(一)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下一步,我局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全力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紧盯不放、常议长抓、务实见效。

(二)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对已经整改的问题,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不断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则,坚持用制度办事、用制度管理,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整改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三)持续深化成果运用。坚持抓审计整改与促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把推进审计整改的工作成效,转化为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组织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不断规范财经管理和预算执行,不断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努力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巴中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