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测预警

我市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出炉 主要致灾因子为森林火灾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发布日期:2024-01-05 09:24 文章来源:掌上巴中   浏览量:
1月2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应急、自然资源、住建、气象等部门,对1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1月份我市主要致灾因子为森林火灾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经会商研判,1月份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月内主要天气过程为5~6日,零星小雨,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5℃;11~14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4~6℃;22~24日,小雨。结合气象数据、林情社情、历史火灾规律等因素,预计我市1月森林火险等级为2-3级。部分地区强降温过程导致的雨雪天气,易导致道路能见度低、湿滑结冰、电线积雪或结冰、能源需求加大,给交通运输、户外工作出行、输电线路、通讯设施造成不利影响。另外,1月我市地质灾害成灾风险总体较低,但高海拔地区降雪量较大、持续时间长,存在诱发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风险;在建工程不当开挖、防护措施不到位,易引发工程地质灾害。
市减灾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份临近年关,返乡人员增多,进出林区频次增加,林下可燃物过载,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建议各县区加大巡护频次和宣传力度,在各重点林区设置卡口进行火源收缴及2024年防火命令宣传执行,扑火队伍按计划带装巡护重点林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1月份气温偏低,易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趋势,加密预测预报频次。供水、供电、供气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降水过程时高山地区有雪或雨夹雪,道路易发生结冰。晴好天气,平坝河谷夜间到上午多雾,请注意交通安全。交通部门要组织力量在重要路段、重点部位敷设防冻防滑设施,做好恶劣天气下的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文旅部门要加强景区游览设施和安全防护设备的检查维护,对关键点位前置除冰剂、防滑料等抢险物资和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建筑工地合理安排上工时间,雨雪天气做好保暖、防滑、防冻等措施。
另外,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落实避让转移,一旦发现险情,及时预警。按照“管行业必管地灾”要求,在建工程行业主管部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应加强监管和防灾措施落实,严密防范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