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测预警

2月份及春节期间全市灾害事故综合风险分析

发布日期:2024-02-08 16:39 文章来源:风险减灾科   浏览量:
一、2024年1月自然灾害发生情况 
低温冷冻灾害致使全市17215人受灾,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员21人,无人员伤亡;农作物受灾面积910.7公顷、成灾面积203.8公顷、绝收面积42.8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179.4万元。
二、2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4年2月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均值偏高0.5~1.0℃。其中巴州区8~9℃,恩阳区8~9℃,南江县7.5~8.5℃,通江县8~9℃,平昌县8~9℃。
2月总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其中巴州区18~20mm,恩阳区18~20mm,南江县18~20mm,通江县13~15mm,平昌县16~18mm。
2月主要天气过程:1~3日:小雨,高山地区小雪或雨夹雪,气温略有下降;6~7日:间断小雨,高山地区小雪或雨夹雪;12~14日:小雨,高山地区小雪或雨夹雪,气温略有下降;21~24日:小雨,高山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
三、2月主要致灾因子(灾种)
根据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布图显示,我市西部和东南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较高,主要致灾因子为森林草原火灾、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干旱灾害,需重点防范。
(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低温雨雪冰冻会导致农业设施受到损害,保温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作物的生长,导致作物减产。
(二)森林火灾。结合气象数据、林情社情、历史火灾规律等因素,预计我市2月森林火险等级为1-3级。
(三)地质灾害。根据省、市气象预测,2月我市地质灾害发灾风险总体较低,但高海拔地区降雪量较大、持续时间长,存在诱发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风险;在建工程不当开挖、防护措施不到位,易引发工程地质灾害。
四、2月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析
(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密切关注气候变化,第一时间转发气象预警信息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时加固棚、库、房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防范大风大雪造成压塌等灾害损失。加强粮油、蔬菜、果树等农作物田间管理,雨后及时清理三沟、中耕松土、提高土壤通透性,增强防寒抗冻能力,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
(二)森林火灾防治。建议各县(区)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加强巡山护林、野外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及防灭火应急准备,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三)地质灾害防范。一是加强隐患巡查。按非汛期“半个月巡查一次、雨(雪)后增加巡查频次”要求,对地灾隐患点开展巡查工作。二是强化风险研判。密切关注雨情雪情和气温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三是强化培训演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春节期间外来人员和返乡群众的防灾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四是落实避让转移。做好群测群防工作,一旦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刚性执行“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转移避让。五是强化部门监管。按照“管行业必管地灾”要求。在建工程行业主管部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应加强监管和防灾措施落实,严密防范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
(四)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据交通运输部预测,春节期间自驾出行将成为主流。2月9日一11日、16日一17日高速及城市主干道将迎来出城、返城高峰,交通安全管控工作难度增大。农村地区赶集、逛庙会和走亲访友等活动较多,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易发,交通事故风险上升。公安交警要加强道路交通风险提示发布,强化高速公路、山区危险路段、景区景点道路的疏导管控,重拳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客流动态监测和风险研判,科学安排运力,督促客运站场做好客流引导及秩序维护工作,督促运输企业强化车辆定位监控和驾驶人员安全培训教育,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五)欢庆聚集活动和涉旅安全风险防范。春节前后,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民俗游乐活动频繁,旅游景区景点、群众活动现场将迎来较大客流,需严防拥挤踩踏、搭建物坍塌、火灾等事故。节日期间,游乐设施、高风险运动设施、客运索道、非公路旅游观光车等快节奏、高强度、满负荷运行,易因隐患排查不彻底、维护保养不到位引发事故;节日庆典违规使用大型氢气球,若操作不当,易发生燃爆事故;若失控升空可能危及飞行和电力安全。市公安局要严格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制度,制定安全监督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对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维持活动现场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市消防救援支队要加强活动现场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市市场监管局要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市气象局要严格升放气球的安全管理。各区县和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市商务局、市民宗局等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办谁负责”原则,督促活动承办方、活动场所管理方履行安全管理职责,保障场所、设施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和安全规定。
(六)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风险防范。春节期间,外地来巴旅游和返乡探亲人数增多,民宿、网约房、农家乐等场所入住率较高,经营者使用淘汰的直排式热水器(无烟道、不插电)或者不规范安装自然排气式热水器(有烟道、不插电),加之旅客不熟悉燃气器具性能,关闭门窗使用热水器极易引发中毒窒息事故。同时,烧炭取暖、围炉煮茶、炭煮火锅等使用炭火行为仍然较多,进一步增大一氧化碳中毒风险。节日期间,餐饮企业燃气使用量增大、使用时间增长,卡式炉丁烷储气罐、液化气罐、天然气易发生泄漏引发火灾或爆炸。市住建局要持续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入户安全检查和宣传,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经营场所,立即采取停止供气措施。市文广旅局要指导民宿、网约房、农家乐加强安全检查,及时更换不合格燃气器具,保障游客安全。各区县要重点加强对返乡人员、外来游客和探亲人员跟踪宣传服务;利用抖音、微信、广播、宣传栏、大喇叭、横幅等载体,持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七)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防范。春节前后,烟花爆竹使用频率增高,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增多,烟花爆竹安全风险加剧。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邮政局等市级部门要持续发力,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销售、运输、寄递烟花爆竹的行为;各区县要严格落实卡点责任,加强对入境车辆的巡检管控,防止非法烟花爆竹产品流入我市;要加大对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危害性的宣传,督促镇(街道)对曾经从事过烟花爆竹生产、销售人员进行摸排,动态跟踪,发动群众举报烟花爆竹非法行为。
(八)企业生产安全风险防范。春节前后,各类企业的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规律发生明显变化,人、机、物、环境易改变,需严把节前、节中、节后安全生产关。春节前,部分企业停工期间车间仓库和设施设备未按规定断水断电断气、检维修和外包作业审批把关走过场、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易发,特别是特殊作业未提级管理,增大作业安全风险。春节期间,部分市场保供企业、能源供应企业、重点(重大)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正常上班,员工注意力不集中、安全管理人员减少,不严格执行安全防护措施的问题增多。春节后,大量企业集中复工复产,设备设施带病重启、新员工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不到位等情况增多,安全生产风险明显升高。各区(市)县及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市级相关行业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停产停工安全生产措施,加强危险作业、检维修作业、外包作业的现场管理;要指导假期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和作息时间,落实安全管理措施;要严把复工复产关,组织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深入排查治理隐患问题,强化员工教育培训。市经信局、市水务局要督促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企业加强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巡查,做好供应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