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测预警

2024年3月份全市灾害事故综合风险分析

发布日期:2024-03-01 16:14 文章来源: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量:
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等部门,对2024年3月份全市自然灾害及安全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形成了《2024年3月份全市灾害事故综合风险分析报告》。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提早谋划,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一、2024年2月份自然灾害及安全事故(事件)发生情况 
1.自然灾害发生情况。全市2月份出现强降温、降雨(雪)
天气过程,市气象局发布强降温预警3期,大风短临预警1期。据市灾情统计系统显示,全市2月份无灾情发生。
2.安全事故(事件)发生情况。截至2月28日,据县(区)及市级相关部门报告,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3月份气候趋势预测
据市气象局预测,3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均值偏高0.5℃左右。其中巴州区12~13℃,恩阳区12~13℃,南江县11.5~12.5℃,通江县12~13℃,平昌县12~13℃。
1.3月份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其中巴州区32~40mm,恩阳区32~40mm,南江县30~36mm,通江县32~40mm,平昌县40~50mm。8~10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16~18日,小到中雨;26~28日,小到中雨。
2.3月份主要天气过程:8~10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
16~18日,小到中雨;26~28日,小到中雨。
三、3月份主要致灾因子(灾种)
根据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布图显示,我市西部和东南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较高,主要致灾因子为森林草原火灾、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干旱灾害,需重点防范。
(一)森林火灾。结合气象数据、林情社情、历史火灾规律等因素,预计我市3月森林火险等级为1~2级。
(二)地质灾害。根据省、市气象预测,2月我市地质灾害发灾风险总体较低,但高海拔地区降雪量较大、持续时间长,存在诱发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风险;在建工程不当开挖、防护措施不到位,易引发工程地质灾害。
(三)干旱灾害。结合农业部门灾害分析,预计3月份可能出现春旱、“倒春寒”等灾害。
四、3月份自然灾害及安全风险综合分析
据市气象局预测,3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均值偏高0.5℃左右,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地质灾害及森林火险风险等级较高;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人、物、环境等因素交织,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增加。
(一)森林火灾防治。3月份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1~2级。我市林区地表植物茂密,正值枯黄期,枯枝落叶干燥堆积,林内可燃物大量增加,清明节祭祀用火、燃放烟花爆竹比较集中,加之春耕生产、焚烧秸秆等行为,农事用火大幅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情火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重要时段,特别是“两会”期间和清明节,采取人盯人战术,严防死守,严管严控违规用火、燃放烟花爆竹。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领导包保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防火宣传和做足应急准备。
(二)地质灾害防范。3月降雨较常年偏多1~2成,局部降雨量较大的区域易发生地质灾害;在建工程不当开挖、防护措施不到位,易引发工程地质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强化巡查监测,一旦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刚性执行“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转移避让。按照“管行业必管地灾”要求,在建工程行业主管部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应加强监管和防灾措施落实,严密防范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
(三)农业灾害风险防范。可能出现春旱、“倒春寒”等自然灾害风险。农业部门要督促各地做好蓄水保水节水工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因地因苗加强春季田管,做好小麦“一喷三防”,油菜“一促四防”、茶叶等特色农作物的肥水管理,防范春旱、“倒春寒”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抓紧抓好春耕备耕,做好生产物资调剂储备,抢抓有利天气及时育苗下种,不误农事季节。
(四)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防范。2月23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15人死亡、44人受伤,经初步分析,火灾为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多发频发,电动自行车违法拼装,擅自改装电动机、蓄电池等动力装置,违规充电、停放等带来较大火灾风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巴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防范电动自行车棚火灾事故七项措施和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七个严禁”有关要求,坚决防范遏制类似事故发生。
(五)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气温回暖,交通出行频繁,道路交通安全面临“务农忙、货运多、踏青热”的传统风险,交通安全管理任务繁重、风险突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国省干线公路道路巡查,督促乡镇落实农村道路管养主体责任,确保道路通畅。交通运输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客运企业、道路施工企业监管,督促企业完善修订应急预案,强化预警信息传递和信息报送,多频次增加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应急处突能力。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完善在建项目施工驻地、营地、人员清单,摸清底数。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要强化路面秩序管控,净化行车秩序。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严查超载、超速以及电动三四轮车违规载人等突出违法行为,强化周末时段、一早一晚的检查力度。
(六)文旅安全防范。3月降雨较常年偏多1~2成,景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气温升高,气候干燥,景区森林植被较厚,可燃物聚焦,森林火灾风险较高。文旅、林业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督促景区景点、林区等单位张贴标牌和标语提示,严格火源管控,对森林火险较高区域进行封闭管理,严禁游客进入。要加大巡检力度,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七)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区域电气设施设备易受潮,易引发触电事故;装卸危险化学品过程中易产生静电,易引发燃爆事故;危险化学品运输道路过程中,驾驶员行车注意力不集中、操作不当,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经济和信息化、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交警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电气设施设备维护保养,避免设备带病运行。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设备运行过程中、人员操作过程中产生的静电。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和道路交通检查力度,强化驾驶员、押运员安全教育,严厉打击超速、超载、超限、疲劳等行为。
(八)矿山安全防范。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不彻底,设备检修未到位,工人培训课时未达标,巷道内支护不到位,支护质量不合格,易发生安全事故。涉矿监管县及有关部门要督促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严格复工复产验收标准程序,确保合格一家,复工复产一家。
(九)工贸安全防范。企业复工复产存在抢生产、抓进度、赶工期,员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高风险岗位风险辨识不清、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存在火灾和事故风险。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督促企业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扎实开展设施设备检维修,严格企业用火用电用气管理,防范火灾和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