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测预警

2024年4月份全市灾害事故综合风险分析

发布日期:2024-04-02 10:18 文章来源:风险减灾科   浏览量:

4月份气候趋势预测

据市气象局预测,4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其中巴州区18.519.5℃,恩阳区18.519.5℃,南江县1819℃,通江县18.519.5℃,平昌县18.519.5℃。

1.4月份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其中巴州区5060mm,恩阳区5060mm,南江县5060mm,通江县5060mm,平昌县6070mm

2.4月份主要天气过程:12日,阵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58日,小到中雨;1719日,小雨;2426日,小雨。

4月份主要致灾因子(灾种)

根据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布图显示,我市西部和东南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较高,主要致灾因子为森林草原火灾和地质灾害,需重点防范。

森林火灾结合气象数据、林情社情、历史火灾规律等因素,预计我市4月森林火险等级为12级。

)地质灾害。根据市气象预测,4月我市地质灾害发灾风险总体较低,4月降雨逐渐偏多,局部降雨量较大的区域易发生地质灾害;在建工程不当开挖、防护措施不到位,易引发工程地质灾害。

4月份自然灾害及安全风险综合分析

据市气象局预测,4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总降水量较常年偏12成,地质灾害及森林火险风险等级较高;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人、物、环境等因素交织,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增加。

(一)森林火灾防治4月份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12级。我市林区地表植物茂密,正值枯黄期,枯枝落叶干燥堆积,林内可燃物大量增加,清明节祭祀用火、燃放烟花爆竹比较集中,加之春耕生产、焚烧秸秆等行为,农事用火大幅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情火灾。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加强巡山护林、清明节祭祀用火、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及防灭火应急准备,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供电公司加强廊道清理、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

(二)地质灾害防范4月降雨较常年偏12成,随着4雨水增多,局部降雨量较大的区域易发生地质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巡查监测,一旦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刚性执行“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转移避让。按照“管行业必管地灾”要求,在建工程行业主管部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应加强监管和防灾措施落实,严密防范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

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正值阳春时节,清明、五一假期临近,群众扫墓祭祀、踏青出游等活动较为频繁,农村地区春耕繁忙,超员、农用车违法载人、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各地企业复工复产,货物运输繁忙,人流车流较大,因天气晴好各交通在建工程抢阴天、抓晴天,大干快干,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保障预警信息传递畅通。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检查工作,保障车辆、船舶正常运行,落实签单发航、六不发航、六不出站等制度。加强施工驻地及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施工措施。严厉查处作业规程不完善、无证上岗、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等行为,严防瓦斯爆炸、坍塌、冒顶、高坠等事故发生。加强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及时清理公路边坡、用地杂草、枯枝;督促各交通运输企业加强管理,严禁进入林区车辆携带火种,禁止在林区抽烟;加强涉林交通在建工程安全管理,严格野外用火、动火动焊审批程序,规范使用。警、交通运输部门盯紧看牢涉客涉危车辆,严格营运驾驶员资格审核和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查,严禁带病车辆上路运行;进一步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运行动态监控,严厉打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分心驾驶、不按规定时间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七不出站”等安全制度,严把进站安检关、客车例检关、出站检查关,加强客运站安全宣传和安全告知,杜绝乘客非法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实行重点运菅车辆动态监控“一日一提醒”,要对提醒问题及时处理、警示到位。

)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危险化学品生产区域电气设施设备易受潮,易引发触电事故;装卸危险化学品过程中易产生静电,易引发燃爆事故;危险化学品运输道路过程中驾驶员行车注意力不集中、操作不当,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经济和信息化、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交警等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加强电气设施设备维护保养,避免设备带病运行。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设备运行过程中、人员操作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和道路交通检查力度,强化驾驶员、押运员安全教育,严厉打击超速、超载、超限、疲劳等行为。

)矿山安全防范煤矿采空区顶板垮落,工作面顶板垮落、瓦斯大量涌出风险高,井下电气设备、电缆破坏后易产生电火花,易导致瓦斯爆炸,安全风险高矿井运输巷道、穿脉巷道存在通风不良、未按要求开启通风机或设备故障,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风险增大。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围岩矿压观测工作,及时收集和分析处理矿压监测数据,科学管理采空区和工作面顶板。加强通风管理,合理分配风量,适当调整增大工作面风量,及时封闭废弃巷道,强化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监测。

)工贸安全防范4月气温回升,气候干燥。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旺盛,安全生产风险复杂多变,工业企业、加油站等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企业电气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火源管理不当等引发火灾事故。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要落实国家关于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的规定,加强人员疏散管理,控制人流量。商贸流通企业、九小场所中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馆(非民宿)和小美容洗浴场所开展全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加强消防安全巡逻检查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维护加强电器设备管理,及时更换老旧电气线路按国家操作规程开展动火等危险作业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逃生通道的畅通。重点抓好有限空间、动火、高处、清库、临时用电等风险性较高的作业活动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明确现场作业人员名单和职责,涉及焊接与热切割、电工、高处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具备作业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