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知识

别拿安全当便捷,驾驶农用三轮车,请牢记这些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4-03-01 09:23 文章来源:巴中应急综合整理   浏览量:
近年来,
农用三轮车
以其轻便灵活、价廉实用的优势
备受人们特别是农村群众的青睐
但随之而来,
因三轮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
超速行驶、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
所引发的交通事故日益增多,
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为了使广大群众更安全出行,
巴中应急提醒大家,
这几点一定要做好!
巴中应急提醒:
★购买正规车辆,不购买改装车、拼装车、盗抢车和报废车。及时注册登记上牌,定期对车辆进行安全性能检查,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及时进行报废处理。
★学习交通知识,遵守交通规则。主动学习交通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按规定行车,不随意停放车辆,影响交通,不抢道、不闯红灯。
★不非法营运、违法载人。驾驶人应增强法律意识,驾驶三轮车不非法营运,不搭载人员,更不能超员搭载。
★驾驶时佩戴安全头盔很重要。当事故发生时,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不戴安全头盔时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戴头盔的1.5倍。

那么,驾驶农用三轮车还应该注意什么呢?
@所有农民朋友:
驾驶农用车请注意:
1、忌车况不良
出车前,应加强对农用车的检查,特别是转向系、制动系统应有效、可靠,不得有行驶跑偏和偏刹现象。货物装载应注意使两侧车胎载荷相等。
2、忌起步过猛
起步时,可半联动、轻踏油门,避免起步过猛造成伤害。
3、忌观察不周
行进时仔细观察路况,切勿粗心大意,尤其农用车发动机声音太大,会对驾驶人造成干扰,一定要仔细判断路况。若通过交叉路口时,要减速观察。
4、忌车速过快
行车时一定要控制车速,特别是转弯或下坡时必须将车速控制在能随时停车的限度内;
5、忌跟车过近
若跟车过近,当前车减速制动时易造成追尾撞车事故。驾驶员应根据地形、车速和装载等状况,与前车拉开正常行驶时2倍以上的安全距离(一般不得小于50 米)。
6、忌转向过快
需转向时,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把稳方向盘,慢转慢回,切不可快速急转猛回。
7、忌制动过急
行车中应尽量采取预见性制动,尽量利用发动机的牵制作用减速,多用手制动、排气制动,少用脚制动,避免使用紧急制动。
8、忌违法载人
农用车主要用于田间作业,在允许其通行的道路上,可从事货运,但是不得用于载人。

为了您的家庭幸福和生命财产安全
请拒绝乘坐三轮车
驾驶三轮车严禁载人
务必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把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