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知识

平安出行,这份交通安全知识你掌握了吗?

发布日期:2024-03-07 09:31 文章来源:巴中应急综合整理   浏览量:
近年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
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
道路交通事故也呈逐年增长趋势
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份交通安全小知识
一定要牢记
↓↓↓

一、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
1.新手司机多。现在轿车普及,有车不怕,但车手大多是刚学会开车,就急于开车上路,使得事故发生频率增加。
2.车有故障未能及时保养、定期检查。现在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多是自燃、爆胎、刹车失灵。带着故障开车上路。在天气炎热的季节,容易发生爆胎和自燃,从而导致事故频发。
3.个别司机存有侥幸心理。酗酒驾车、超载开车、冒险行车,都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明知道这些行为违法,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但又存有侥幸心理,认为路途偏僻,路程较近,不会被交警发现,就贸然开车出行。
4.疲劳驾车诱发事故。有些司机为了赶路,在疲惫的情况下开“迷糊车”,出现险情和事故那也是必然的事情。
二、交通安全的注意事项










三、发生交通事故的应对措施

开车遇到危险时的应对措施
1、刹车失灵时,应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在换低速挡的同时,结合使用手刹应对。与此同时,可以利用车的保险杠等与路边障碍物摩擦、碰撞,强行停车脱险。
2、如果车辆在公路上抛锚,驾驶员应立即在车后放置三角危险警告牌,同时驾驶员和乘客应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不可留在车内。
3、遇到车辆落水要保持冷静。汽车入水时,由于车头较沉,应尽量从车后座逃生。如果入水后车窗与车门都无法打开,可以先将面部尽量贴近车顶,以保证正常呼吸,待到水从车的缝隙中慢慢涌入,车内外的水压持平后,打开车门逃生。
发生车祸时的处理方法
遇到交通事故,应首先拨打122事故报警电话,如果有人员伤亡,应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有人受伤,不要急于搬动伤者,可先检查伤者是否失去知觉,有无心跳和呼吸,有无大出血,有无明显的骨折。如果伤者已发生昏迷,可先松开其颈、胸、腰部的贴身衣物,把头转向一侧,并清除口鼻中的污物,以免引起窒息。如果心跳和呼吸都停止了,应马上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如果有严重外伤出血,可将头部放低,伤处抬高,并用干净的手帕、毛巾按压伤口止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