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45”发展战略

警钟长鸣!铭记“2.26”事故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守好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24-02-27 09:27 文章来源:安全生产基础科   浏览量:
2023年2月26日9时19分许,南江县五铜包铁矿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造成5人当场死亡,3人重伤(后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157.56万元。这是一起由矿权外北东缘历史遗留采空区上部岩体溃屈引发浅层突发性环形陷落,形成高压高速气流夹带部分陷落体进入巷道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事故暴露出矿山企业安全风险认知和研判不足,应急预案体系不完善,事故信息报送不规范不准确,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事故对涉嫌违法和履职不到位的6名企业人员移交相关单位依法查处,对在事故延伸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公职人员给予追责问责。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在这起事故发生一周年之际,我们又该如何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五铜包铁矿“2·26”事故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矿山企业要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并严格执行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考核奖惩制度,建立全员负责、全过程控制、持续改进提升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提升职工应急逃生能力。针对矿山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完善和修订事故应急预案,开展专项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健全并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厘清矿山相关管理部门职责边界。各级行业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共治合力,切实消除监管盲区,确保监管措施落地落实。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切实解决“不会管”的问题。
三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各级监管部门要督促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尤其是这次事故同类型矿山和新、改、扩非煤矿山要查明矿区及周边历史遗留的采空区、废弃老窑(井筒)、地质环境等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把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作为常态化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矿山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以防范地下矿山采空区坍塌、爆炸、火灾、透水、中毒窒息、露天矿山滑坡和尾矿库溃坝、漫坝等事故为重点,积极推进非煤重点矿山安全技术体检,督促非煤矿山企业认真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认真分析本企业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并对重大隐患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规章制度、规程措施方面堵塞漏洞,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四要务必堵塞隐患漏洞,严把节后复产复工关口。针对我市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类型杂、标准低、灾害多、风险大等特点,安全监管难度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实际,矿山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必须要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重大灾害治理措施,对各系统、各环节开展全面安全风险研判、制定落实管控措施;要组织全员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按照“五落实”原则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各县监管部门要按要求和标准对各类矿山做好复工复产验收工作,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措施和“六个一”工作要求;要落实驻矿盯守和定期巡查责任,要加强抽查检查,发现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责令重新履行复工复产程序,确保矿山安全有序恢复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